新華網 正文
“為中國實現高品質發展指明方向”
2020-11-08 07:44:5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前舉行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于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未來5年乃至15年中國發展擘畫藍圖。從明年起中國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入一個新發展階段。全會受到外國媒體高度關注,認為未來中國堅持新發展理念,以更高水準對外開放推動更高品質發展,必將為世界經濟復蘇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正朝著現代化強國的目標穩步前進。”非洲通訊社報道稱,國際形勢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中國共産黨為國家中長期發展確定了方向。報道稱,全會公報中的高頻詞之一是“人民”——中國“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産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

  路透社報道指出,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中國“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描繪了發展藍圖。“在下一個五年,中國強調高品質發展,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日本《東京新聞》報道説,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明確提出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以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法新社報道説,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強調高品質發展,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為中國實現高品質發展指明方向”。中國還提出降低碳排放強度,支援有條件的地方率先達到碳排放峰值,制定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

  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發表文章稱,“十四五”時期中國以高品質發展為主題,這是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的科學判斷。全會釋放出中國不會因外界逆風而放慢發展步伐的信號,也明確科技創新將在未來經濟發展中發揮的重要驅動作用。

  南非獨立傳媒旗下報紙《開普時報》報道稱,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向世界傳遞了一個資訊,即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事實上,科技創新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驅動力之一。近年來,中國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量子科學實驗衛星的首發成功、人類探測器首次在月球背面軟著陸、首艘國産航母下水、北鬥衛星導航係統完成全球組網……“中國的科技實力實現了跨越式提升”。

  日本《每日新聞》發表社論指出,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表明,中國將加快推動綠色低碳發展,積極參與和引領應對氣候變化等生態環保國際合作。

  比利時荷蘭語新聞網站Chinasquare報道指出,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特別引人注目的,是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全會明確提出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表明中國繼續堅定不移走對外開放之路。“隨著中國不斷擴大內需,中國市場吸引力將進一步提升,必將為跨國企業發展提供更多機遇。”(本報北京、布魯塞爾、約翰內斯堡、馬德裏、東京電 記者俞懿春、方瑩馨、李瀅嫣、姜波、劉軍國)

【糾錯】 責任編輯: 朱夢娜 余申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7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