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官員呼吁為日韓領導人會面營造氛圍
2020-11-08 07:2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日本駐韓國大使富田浩司6日説,日本和韓國需要為兩國領導人會面營造“適當氛圍”。韓國媒體解讀,富田意在呼吁日韓雙方就二戰勞工賠償爭議取得進展。

  韓國法院先前分別作出裁決,要求日本三菱重工和新日本制鐵等企業就二戰期間在朝鮮半島強徵勞工作出賠償,下令扣押日方企業在韓資産,用以變現作為賠償金。日本政府認定兩國1965年建交時簽訂的《日韓請求權協定》已經解決這類索賠,強烈反對韓方法院所作裁決。圍繞這一爭議,韓方要求日方展現更多誠意,日方則要求韓方拿出日方能接受的解決方案。按日本媒體説法,兩國關係“膠著狀態”沒有改善跡象。

  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方先前就首相菅義偉赴韓與韓國領導人會面開出條件,要求韓方就二戰勞工賠償爭議採取日方可以接受的“合理措施”,具體而言,要求韓方保證資産“不變現”。共同社分析,韓方作出這種承諾的可能性小。多名日韓關係消息人士10月中旬披露,日方已經通知韓方,如果雙方無法就賠償爭議取得進展,菅義偉將不會赴韓與韓國領導人會面。

  富田6日在韓國濟州島的一場論壇上説:“鑒于圍繞我們雙邊關係的普遍情緒……我認為,(日韓)兩國民眾都對兩國領導人何時會面抱有一定期待。因此,挑戰是營造氛圍,讓兩國領導人能夠見面,回應兩國民眾的這種期待。”

  富田説,日本新政府執政為日韓兩國重新審視二戰勞工賠償爭議提供了機遇,可以為雙方開展更好對話鋪平道路。按他的説法,如果日韓領導人實現會面,無疑將有助兩人建立密切的個人關係,進而助力解決賠償爭議。(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76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