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諾千金創未來——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觀察
2020-11-08 18:47: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11月8日電 題:一諾千金創未來——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觀察

  新華社記者季明、齊中熙、姚玉潔、周蕊

  這也許是三年來最為“特殊”的一屆進博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逆全球化趨勢加劇,世界經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國能否如期舉辦進博會、辦好進博會,舉世矚目。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一諾千金創未來——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觀察

11月2日拍攝的進博會場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南廣場。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這確實也是一屆“不一般”的進博會。在做好防疫安全前提下,各國企業參展踴躍,展會的熱度、交流的深度、合作的溫度與前兩屆幾無二致,參展企業代表的臉上都洋溢著滿滿的獲得感。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初冬時分,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全球送上穩預期、強信心的陣陣暖流,實踐著“越辦越好”的鄭重承諾。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一諾千金創未來——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觀察

 11月8日,新西蘭紐仕蘭乳業研發總經理羅伊·范登克(中)在進博會展臺上搭建的網絡直播間出鏡帶貨。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諾必行:克服困難,恪守承諾

  “隔離也值!”這是多位不遠萬裏、克服重重困難來到上海參加今年進博會的外國參展商的共同心聲。

  為了參加這次展會,他們不僅需要全程做好防護措施奔波數十個小時,還要經受總共隔離28天、多輪核酸檢測等多重考驗。新西蘭乳業企業紐仕蘭的研發總經理羅伊·范登克説:“我們在進博會嘗到了甜頭,這樣的大好機遇當然不能錯過。”

  讓紐仕蘭嘗到甜頭的,是中國在進博會上做出的擴大開放承諾都一一化為現實。以鮮奶為例,原來需要8天以上才能在中國上架的進口鮮奶,如今僅用72小時就從新西蘭農場登上中國消費者的餐桌。參加進博會讓紐仕蘭鮮奶進口量從每周3萬瓶躍升至每周最高8萬瓶。

  諾不輕許,一諾千金。從“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到“堅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再到今年強調“讓中國市場成為世界的市場、共用的市場、大家的市場,為國際社會注入更多正能量”……全世界從擲地有聲的話語中讀出中國推動高水準開放的堅定決心,以及推動世界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胸懷與擔當。

  有言必行,有諾必踐。中國持續擴大進口,一年來中國商品和服務進口額增速明顯高于全球平均水準,預計未來10年中國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全國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由40條減到33條,自由貿易試驗區由18個增至21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一諾千金創未來——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觀察

  11月5日,在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瓦裏安醫療展臺,工作人員介紹在本屆進博會上“亞太首發”的ProBeam360緊湊型單室質子治療係統。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承諾,對世界其他國家來説是一種巨大鼓舞。”瓦裏安醫療首席執行官魏思韜説。瓦裏安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簽署的43個合作意向,約50%已經轉化落地,其他項目也在持續推進中。本屆進博會上,瓦裏安又帶來ProBeam360緊湊型單室質子治療係統的“亞太首發”,以及被用于肝癌介入化療載藥微球的“中國首發”。

  一以貫之的開放承諾,讓中國成為這個充滿不確定性時代的最大確定性。在過去的9個月裏,美國企業康寶萊在中國上市9個新品,這是康寶萊進入中國15年以來上市新産品最多的一年。康寶萊中國區總裁、全球高級副總裁郭木説:“中國經濟的韌勁和穩定性有目共睹。進博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機遇窗口,特別是在今年疫情蔓延的特殊情形下,中國無疑是最確定的選擇。”

  誠可信:共渡難關,合作共贏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作為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張開雙臂擁抱各國來賓,可謂“誠”意滿滿。

  以誠相待、普惠共用——

  “我們宣布,在未來五年內,在中國新增投資4.51億歐元。”已在中國深耕20多年的德國藥企勃林格殷格翰在進博會上公布了在中國發展的下一個十年願景,將加大對中國的創新戰略布局。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一諾千金創未來——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觀察

 11月5日,觀眾在第三屆進博會上的公共衛生防疫專區參觀。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中國在確保防疫安全前提下如期舉辦這一全球貿易盛會,體現了中國同世界分享市場機遇、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真誠願望。”4日晚,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開宗明義。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變化。

  “從歷史上看,不管遇到什麼風險、什麼災難、什麼逆流,人類社會總是要前進的,而且一定能夠繼續前進。”在錯綜復雜的形勢下,習近平主席做出重要判斷。

  開放誠意、共進共贏——

  今年是泰國椰商納隆薩第二次參加進博會。他的公司從2013年起進入中國市場,短短幾年銷量增長了幾倍。中國已成為公司椰子産品的主要出口市場。

  “進博會對我們來説是一個絕佳平臺。”納隆薩説,在疫情陰影籠罩全球的背景下,中國仍如期舉辦進博會,體現了中國持續加快開放市場的誠意,不僅對世界經濟有益,對于像他的公司這樣的中小企業更是意義重大。

  以誠促成、同舟共濟——

  今年疫情期間,法國核電企業法馬通與中方夥伴不僅互贈抗疫物資,而且盡全力保證了對華供應鏈的穩定以及相關核電機組的安全運營。共克時艱的經歷增進了中法企業之間的友誼,此次進博會上,法馬通與多家中資企業簽署了新的合同。

  法馬通中國區總裁方瑋表示,中國在“十四五”期間將努力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法馬通今後將繼續參加中國能源革命,助力綠色發展。

  14億人口,超過4億中等收入群體,預計未來10年累計商品進口額有望超過22萬億美元……中國的巨大市場潛力和開放誠意,深深吸引了各國企業。

  經歷疫情大考,今年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增長年內首次實現由負轉正;外貿進出口累計增速年內首次迎來轉正;吸引外資人民幣、美元累計指標年內首次“雙轉正”……

  作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人們感受到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旺盛活力,以及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與世界攜手共進共贏的決心與誠意。

  約未來:選擇進博,共創明天

  疫情衝不散,阻撓毀不掉,作為全球貿易史上的創舉,進博會與全球展商攜手,相約共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屆進口博覽會開幕不到24小時,第四屆進博會的“面紗”就已經揭開:

  5日下午,第四屆進博會企業商業展的展位圖亮相,在延續現有六大展區設置的基礎上,技術裝備展區將新增工業數字化轉型專區和積體電路專區,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將建立創新孵化專區。

  早早就將展位圖“亮出來”,這離不開進博會“回頭客”眾多的底氣。8日一早,第四屆進博會乳品企業區域展位圖上,已有超過一半寫著“已預訂”“已銷售”,來自丹麥等國的展商排隊挑選心儀的位置。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副局長孫成海介紹,包括美國福特汽車、法國路易達孚、美國高通、瑞士羅氏等數量可觀的跨國企業連續三次參加進博會。“事實上,參加過進博會的世界500強及行業龍頭企業中,每10家就有7家今年重返‘四葉草’展館。”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一諾千金創未來——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觀察

 11月7日,觀眾在第三屆進博會松下電器展臺參觀。新華社記者 李任滋 攝

  年年如約,全球數千家展商約定的是進博會,更是正在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中國大市場。

  ——踐行與進博的未來之約,參展商將最亮的新品、最深的合作“留”給進博會,把進博會變成企業向全球秀新品、秀科技、秀合作的舞臺。

  日本松下全球首發“6恒氣候站”係統,集恒溫、恒濕、恒氧、恒潔、恒靜、恒風功效于一體,更好滿足疫情下的“宅生活”需求;新西蘭恒天然全球首發可以常溫保存的安佳醇易雪頂稀奶油,讓這一産品不再依賴冷鏈物流;瑞士ABB全球首發無人機載天然氣泄漏檢測解決方案……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一諾千金創未來——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觀察

 11月7日拍攝的ABB在本屆進博會上“全球首發”的無人機載天然氣泄漏檢測解決方案。新華社記者 李任滋 攝

  ——踐行與進博的未來之約,近百家跨國企業提前“鎖定”第四屆進博會展位,韓國現代、日本資生堂、法國米其林等幾十家企業甚至直接提前鎖定未來3年進博會的展位。瑞士歷峰集團在疫情下通過“雲端”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簽訂戰略合作備忘錄,未來將以更加深入和多元的方式參與到進博會中。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一諾千金創未來——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觀察

 11月6日,觀眾在第三屆進博會消費品展區米技展臺參觀。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在第三屆進博會上,米技原計劃將宣傳重點放在一款全球首發、即將上市的嵌入式電灶産品上,但在接近開展前,臨時決定追加一款可以全區域烹飪的感應爐概念機。米技中國區總經理周文炳説,這款概念機才剛剛走出研發中心,有望在明年的進博會期間正式實現量産首發,這次追加“趕”的就是進博機遇。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一諾千金創未來——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觀察

 11月5日拍攝的第四屆進博會參展商簽約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方喆 攝

  ——踐行與進博的未來之約,參展企業以進博為窗口,窺見中國市場更大的機遇,從參展商成為投資商,堅定加速深耕中國、擁抱中國的決心和力度。

  “中國的開放讓我們非常有信心,我們對中國市場的前景非常看好。”以色列科技企業沃特金中國區首席代表伊萬説,得益于第二屆進博會的橋梁,企業不僅將中國區總部落在上海的陸家嘴,還積極推動在浙江南潯建設工廠的進程,實現進博會同款展品的本地化生産。

  舉辦了三屆的進博會,正迸發出無限活力和強烈磁力,成為全球共用的國際公共産品。進博會本身,正在由創舉轉化為壯舉,迄今越辦越好,必將越來越好!(參與記者:王默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一諾千金創未來——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觀察-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713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