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 | 這枚“友誼勳章”背後的故事
外交習語 | 這枚“友誼勳章”背後的故事
2020-11-07 20:58:23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11月6日,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為柬埔寨太后莫尼列頒授中華人民共和國“友誼勳章”。她也是“友誼勳章”設立以來第九位獲得此榮譽的外國友人。“友誼勳章”是中國國家對外最高榮譽勳章。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莫尼列太后是中柬友好的重要見證者和推動者。”頒授儀式上,習近平主席這樣説道。在當天的會見中,習近平主席更是用“作出了特殊重要貢獻”高度評價莫尼列太后為推動中柬世代友好和各領域交流合作發揮的作用。

1958年,莫尼列太后首次陪同西哈努克親王來華,從此同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昆明、南京、上海、天津、西安……莫尼列曾陪同西哈努克踏足中國許多地方,積極支援和推動兩國各領域交往合作。

“這枚沉甸甸的‘友誼勳章’,代表了中國人民對莫尼列太后的崇敬之情和對柬埔寨人民的深厚情誼,也象徵著中柬兩國親密無間的友好感情。”習近平主席如此闡釋勳章背後的意義。

守望相助、患難與共,可以説是中柬兩國“親密無間”的突出表現。

看過去,在新中國成立之初遭受外部封鎖和敵視的時候,柬埔寨率先同中國建交;在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的鬥爭中,柬埔寨給予堅定支援。與此同時,在柬埔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維護和平安定的鬥爭中,中國也給予了柬埔寨堅定支援和幫助。

看當下,在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關鍵時刻,西哈莫尼國王和莫尼列太后向習近平主席表示慰問並提供現匯援助,柬埔寨首相洪森訪華表達支援。中方投桃報李,向柬派出周邊首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和全球首個軍事抗疫醫療專家組,提供抗疫物資並分享診療經驗。

在頒授儀式上,習近平主席用“牢不可破的‘鐵桿’友情”“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堪稱國與國交往的典范”幾個詞高度評價建交62年來的中柬關係,並稱“柬埔寨王室為此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西哈努克太皇同中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結了深厚的傳統友誼。如今,柬埔寨王室同中國領導人依然保持著像走親戚一樣的常來常往,中柬關係日益煥發新的生機活力。

2016年,習近平主席對柬埔寨進行國事訪問,柬方以罕見高規格接待。一般只擺放國王畫像的柬埔寨王宮外廣場,並排矗立著習近平主席和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的巨幅畫像。習近平主席前往西哈努克太皇紀念雕像敬獻花籃,莫尼列太后臨時決定親自陪同;西哈努克太皇生前常坐的椅子,莫尼列太后特意請習近平主席在椅子上就座。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2018年9月19日,在中秋佳節來臨之際,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在釣魚臺國賓館親切看望正在北京休養的西哈莫尼國王和太后莫尼列。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此次在華期間,西哈莫尼國王特意沿著西哈努克太皇和莫尼列太后50年前的足跡訪問了延安。“這既是傳承友好之旅,也是增進友情之旅。”習近平主席説。

展望未來,習近平主席這樣期許:“我們要接續努力,推動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的臺階。”

今年是中柬建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10周年和簽署中柬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1周年。相信中柬關係將在新的歷史時期取得新的更大發展,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監制:車玉明、劉華

統籌:雷敏

主筆:潘潔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朱夢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877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