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疫情“無休止” 醫衛界心焦警告
2020-10-31 07:5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新冠疫情持續肆虐,多州病例“無休止”激增。美國公共衛生專家難掩焦慮,經由媒體呼吁各州盡快採取強力抗疫措施,否則將遭遇“極大痛苦”。

  【專家憂心】

  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主要成員、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説:“我們在一條非常艱難的軌道上……方向錯誤。”

  福奇28日晚接受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採訪時指出,現在全美50個州內有47州新增新冠病例數均呈上升趨勢,各地醫院普遍因為新冠住院病患激增而不堪重負。“假如形勢不變,繼續眼下這種走向,這個國家會因確診、住院乃至死亡病患的增加而承受極大痛苦。”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獲取的每周各州疫情報告顯示,白宮抗疫工作組已向中、西部各州發出警告,要求必須採取有力措施遏制病毒傳播。

  其中一個州的報告寫道:“我們在中西部、中西偏北部和西部持續見到無休止、大范圍的社區傳播現象,需要採取強勢措施控制疫情擴散。”

  布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阿希什·傑哈同樣憂心忡忡。他29日對路透社説:“美國現在情況非常、非常糟糕。”他説,眼下一些地區病例集中爆發規模為“整個疫情期”之最,今年春天的首輪爆發相對局限于地方,“如今進入疫情期已經9到10個月,我們很大程度上依然沒有完全做好(抗疫)準備。”

  【“無處可躲”】

  據路透社梳理的數據,全美29日報告過去24小時新增新冠病例逾9.1萬,打破23日8.4萬多例的紀錄,至少12個州當天報告新增病例數再破本州紀錄,17個州新增住院病例數創新高。

  截至29日,全美大約4.6萬名新冠病患仍在接受住院治療,人數為8月14日以來最多。美國迄今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近9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逾22.9萬例,均為全球最高。

  衛生專家們説,疫情再度兇猛,部分原因是天氣變冷,更多聚集性活動轉向室內,而不少美國人對長時間的防疫限制措施感到厭倦,開始松懈以對。

  猶他大學衛生計劃部門首席醫療官拉塞爾·維尼克説,猶他州疫情現在主要由小型社交聚會傳播。當前州內個人防護用具以及醫院病床充足,主要問題是“受過專業訓練的醫護人員”嚴重不足。

  目前疫情最重的中西部、西部地區包含多個總統選舉“必爭之地”。不少州政府也在設法加強防疫。

  俄亥俄州州長邁克·德瓦恩29日宣布,由各社區領導者組成的“新冠防禦小組”將聚焦阻遏疫情蔓延的措施。他在新聞發布會上説,“病毒在全州范圍內肆虐,無處可躲”,居民應更加勤于戴口罩、洗手並保持社交距離。

  布朗大學的專家傑哈説,醫生們現在對治療新冠患者更有經驗,因而死亡率略有降低,但由于疫情再度兇猛,許多醫院開始“爆滿”。

  美國醫生們指望疫苗快點就位,以減輕醫院壓力。福奇先前説,如果疫苗研發進展順利,首批疫苗最早可能在12月底或明年1月初用于美國部分高危人群。

  盡管白宮抗疫專家團隊擔憂疫情擴散,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正忙于11月3日選舉日前一周的“衝刺”,連日來奔赴多州,特別是“搖擺州”,在那裏舉辦規模數千人的競選集會。近日集會上,他仍表揚聯邦政府的抗疫表現,稱美國疫情“已近拐點”,並重申反對州政府採取嚴格經濟限制措施遏制疫情。(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6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