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裏的健康新時尚:“中國加速度”構築健康長城

2020-10-31 20:06:30 來源: 新華網

  編者按:曾經稀缺的進口商品,現在正在成為居民家中的“老朋友”。點點滴滴裏的進口生活之變,是中國邁向全面小康社會的幸福“注腳”,也是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代表的平臺帶來的新風尚。隨著我國加快構建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進博會作為全球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正在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從今日起,我們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合作推出“我的進口生活”係列報道以及新媒體産品,講述進口商品“小故事”背後的“大變化”。

  新華社上海10月31日電(記者周蕊 孫青)早早“一位難求”,展區一再擴容,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堪稱進博會上最“火爆”的展區。以進博會為起點,一支支疫苗、一個個藥品、一臺臺醫療器械乃至“看不見”的醫療服務,都在“加速跑”,日漸成為中國居民健康的守衛者。

  沒有特效藥,疼痛指數甚至高于術後疼痛和分娩,國內每年新增病患約156萬的帶狀皰疹終于遇到了“克星”——帶狀皰疹疫苗上市。

  第二屆進博會上,知名藥企葛蘭素史克帶來了在中國首個獲批的帶狀皰疹疫苗“欣安立適”。會後,這支疫苗開啟了落地中國的“加速度”之旅。

  “帶狀皰疹疫苗的落地折射出創新藥引進的‘中國速度’。”葛蘭素史克中國區疫苗業務負責人孫蕾介紹,“欣安立適”在今年6月正式上市,中國是全球第五個上市的國家和地區,這得益于中國的快速審批。上市後,在短短的不到4個月時間裏,這一疫苗已經完成了16個省的挂網招標,目前,帶狀皰疹疫苗已在全國10多個城市上市接種,持續向全國推開。

  目前,葛蘭素史克正全力備展第三屆進博會。今年,企業將帶來數十款重磅創新産品,展示專利疫苗佐劑技術,以及企業參與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成果。

  “進博會是我們展示創新的一個機會,希望能夠把最新的疫苗産品帶給更多中國居民,也希望通過進博會,讓大家更了解疫苗。”孫蕾説。

  同樣受益于中國審批“加速度”的還有德國藥企勃林格殷格翰。

  最近,德國藥企勃林格殷格翰研發的藥品尼達尼布新適應症在中國獲批,僅比歐盟晚了一個半月。勃林格殷格翰企業傳播副總裁殷妤涵表示,第二屆進博會上,企業不僅簽下高額藥品採購意向,多個創新藥品在華獲批進一步提速。

  今年,勃林格殷格翰先後在上海成立數字創新實驗室和中國外部創新合作中心。“未來5年,我們將在中國增資4.51億歐元。中國不僅是重要的生産基地和消費市場,也是未來全球創新的策源地。”殷妤涵説,在第三屆進博會上,勃林格殷格翰將帶來多款“中國首發”産品,包括治療慢阻肺藥物的吸入裝置“能倍樂”可替換裝置以及經典豬瘟活疫苗等。

  以進博會為起點“加速跑”的,不僅有實體的疫苗、藥品,還有“看不見”的雲端醫療服務。

  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瓦裏安醫療展示了基于5G的放療雲係統“智雲互聯”。通過進博會平臺,這一係統走進200多個中國城市,幫助上下級醫院在雲端實現互聯。

  “進博會是一顆‘定心丸’,給了我們繼續扎根中國發展的強烈信心。”瓦裏安全球資深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張曉介紹,企業在疫情期間仍加碼投資中國,第二屆進博會上展出的高端直線加速器産線今年3月正式落成,瓦裏安北京基地正式成為企業在全球最全産品線的研發和生産基地。

  張曉説,瓦裏安在第二屆進博會上簽署了43個合作意向,其中大約有50%已經轉化落地,其他項目也在持續推進中。第三屆進博會上,企業將帶來ProBeam360緊湊型單室質子治療係統的“亞太首發”,以及被用于肝癌介入化療載藥微球的“中國首發”。

  以進博會為窗口,更多的全球醫藥企業正在加速進入中國。“我們特別欣賞中國經濟所體現出來的韌性,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當中。”默克中國總裁安高博介紹,今年7月企業在上海張江新投資建設了生命科學方面的實驗室,在進博會上,不僅會在公共防疫專區亮相,還將會宣布一項在半導體行業的重大投資。

  首次參展的雅培糖尿病業務大中華區及新興亞洲市場總經理向宇介紹,雅培升級版的掃描式測糖産品“瞬感2”及其配套App“瞬感寶”將進行“中國首秀”,上市後,使用者可以通過手機測血糖。“雅培未來還將攜手更多行業夥伴,探索新的創新解決方案和合作模式,助力中國以及全世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向宇説。

  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進口博覽會展覽部總經理助理王斌傑介紹,三年來,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有了不少“忠實粉絲”,包括默沙東、禮來、阿斯利康、羅氏等企業都已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簽訂了未來三年的參展意向書。

[責任編輯: 劉陽 ]
進博會裏的健康新時尚:“中國加速度”構築健康長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682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