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媒文章:中國崛起是歷史的回歸
2020-10-30 16:3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彭博商業周刊》日前刊登美國知名媒體人士邁克爾·舒曼的署名文章《中國崛起勢不可擋 這是歷史的回歸》。文章呼吁美國等西方國家糾正對華認知偏差,正確看待中國發展的歷史潮流,而不要對中國處處設障。

  舒曼在文章中指出,西方基于自身而非中國的歷史經驗來理解中國發展,這實在是“誤解”了中國。正因如此,西方人對中國的討論和思考方式是錯誤的,制定的相關政策也與歷史大潮不相符。

  舒曼認為,對于整個西方國家來説,制定對華政策的關鍵是要從中國人的視角來看中國,把中國放在其自身而不是西方的歷史背景下來看。倘若能做到這一點,就會得到一個和以往觀點截然不同的中國形象,而這樣的中國也需要西方制定一套截然不同的政策。如果美國不改變對中國的認知,就會陷入拼命與中國爭鋒的迴圈。

  舒曼在文章中寫道,雖然西方人抱怨中國“偷走”西方工廠卻送來大批“中國制造”的産品,但歷史上中國一直是世界制造業中心、首屈一指的出口國和全球經濟體係中心。中國相對西方世界處于落後地位,也只是近代以來才有的,從中國歷史的角度看,中國發展成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只不過是回歸常態。中國在21世紀的發展更多是一種“復興”。

  舒曼指出,認為美國可以“擋住”中國崛起的看法是無稽之談,強迫中國“守(西方)規矩”的努力也同樣會徒勞無功。

  舒曼在文章最後表示,如果西方能從政策角度認清推動中國發展、重塑世界秩序的歷史潮流,顯然更為明智。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7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