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走進搖擺賓州 聽選民説大選
2020-10-30 16:17: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0月29日電 通訊:走進搖擺賓州 聽選民説大選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檀易曉

  美國有50個州,但對總統選舉結果有決定性影響的州,兩個巴掌數得過來,它們往往被稱為搖擺州或“戰場州”——兩黨激烈爭奪、選舉結果富有懸念的州。

  今年哪個搖擺州最關鍵?美國媒體和民調專家普遍首推賓夕法尼亞州。猶記得2016年選舉夜,正是賓州勝負歸屬揭曉的時刻,大選結果基本定局。今年,綽號“拱心石之州”的賓州有相對較高幾率再次奠定大選結局。謀求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在競選集會上稱:“我們贏了賓州,就贏了整個大選。”

  11月3日選舉日迫近之際,新華社記者驅車從華盛頓北上賓州。在賓州中南部約克縣,63歲發廊老闆娘琳迪抱著特朗普的競選標語牌接受了採訪。她説,自己最關心經濟問題,欣賞特朗普在墮胎等問題上的保守立場以及增加軍費和本土就業的舉措。至于新冠疫情,琳迪認為,特朗普做了他所能做的一切。不過,琳迪沒有給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差評,只表示懷疑拜登能否幹滿4年並履行競選承諾。她説:“老實説,沒有比現在更分裂的了。我認為,無論哪個人當選,都會有一部分人不高興。”

  退休老人肯·斯圖在約克生活了一輩子,幹過30年汽車銷售。他指責特朗普沒有努力控制疫情,對疫情的處理“可怕”。他説,在他看來,2020年大選是“我們這個時代(美國)最重要的選舉”,他會投拜登一票,期待拜登能讓美國重新團結起來。

  從約克驅車向北,不到半小時就來到寬廣秀麗的薩斯奎漢納河畔。這是美國東海岸最長的河流,沿河鐵路蜿蜒,散布著很多傳統工業城鎮。賓州農業大縣蘭開夏所轄馬麗埃塔小鎮就是其中一個,人口僅約2600人。沿街一戶人家的草坪上插著支援拜登的標語牌。69歲的薩武爾和他的朋友正在下西洋棋。

  薩武爾認為,這場大選是圍繞特朗普的公投,更是關乎變革的選舉。他指責特朗普在種族關係上分裂了美國民眾,並用3個詞形容今年大選:混亂、害怕和不確定,“因為我們不清楚未來會發生什麼”。

  沿薩斯奎漢納河往東,緊挨著賓州首府哈裏斯堡,便是人口不足6000人的斯蒂爾頓——昔年龐大的賓夕法尼亞鋼鐵廠所在地。與鐵路平行的長長主街上,一側是一座接一座的高大廠房,有些似已被廢棄;另一側是低矮的各種小店和廉價住宅,街角有流浪漢,或坐或站。沿坡往上是一排排房屋,越往上住宅越大越漂亮。

  59歲的居民洛麗·凱姆是共和黨注冊選民,2016年她投票給了特朗普。然而,今年她還不確定會投誰的票,“要獲得準確資訊以做出明智決定非常非常困難……這是我對這次選舉最大的失望。”凱姆還説,她既不喜歡特朗普也不喜歡拜登,“因此,我得根據政策而不是他們的個性來投票”。

  凱姆的朋友馬克·霍爾負責3家餐館的日常營運。他説,盡管距離選舉日只剩下幾天時間,他仍沒想好投誰的票。之所以猶豫不決,是因為每個新總統都會作出很多承諾,但似乎都沒顧及長遠。他認為,特朗普應對疫情遲緩,執政方向不一定正確;但又覺得拜登年齡太大,不知其能否勝任總統職責,因而感到“處于某種沒有贏家的境地”。

  霍爾説,如今美國兩黨相互對立,各執己見,希望選民選邊站隊,但美國“必須找到能夠站在雙方中間的人,成為未來的領導者”。

  隨著選舉日迫近,拜登和特朗普在賓州的民調差距似有縮小之勢。據“清晰政治”網站發布的一項民調顯示,拜登兩周前領先特朗普7.3個百分點,而目前僅領先3.8個百分點。曾預測到2016年大選結果的特拉法加集團24日至25日進行的民調則顯示,特朗普反超拜登0.8個百分點。民調數據仍在變化中。

  新聞連結:

  美國今年選舉“燒錢”或創紀錄

  記者手記:探訪美國首都“超級投票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67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