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歐洲央行年內或加大貨幣寬鬆力度
2020-10-30 12:1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法蘭克福10月29日電 財經觀察:歐洲央行年內或加大貨幣寬鬆力度

  新華社記者邵莉

  歐洲中央銀行29日召開例行貨幣政策會議,決定維持歐元區關鍵利率水準不變,同時釋放了可能在下次會議採取新行動的信號。經濟學家預計,歐洲央行或將在12月加大貨幣寬鬆力度,主要方式是延長並擴大其債券購買計劃。

  此次會議上,歐洲央行沒有調整對此前關于貨幣政策以及前瞻指引的表述。但歐洲央行理事會在一份聲明中説,新冠疫情的發展和相關限制措施的收緊使近期歐元區經濟前景惡化,歐洲央行將在12月全面重新評估歐元區經濟前景和風險,並在此基礎上適時調整政策工具以支援經濟復蘇,克服疫情對歐元區通脹前景的負面影響。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當天向媒體表示,新冠病例增加以及相關防疫措施正在影響經濟活動,歐元區國內生産總值增速在第四季度很可能再度轉為負值。

  由于疫情持續反彈,歐元區主要經濟體法國和德國近日均宣布將實施為期約一個月、更為嚴格的限制措施。分析人士預計,這將給歐元區經濟進一步帶來負面影響。

  德國貝倫貝格銀行經濟學家預測,第四季度法國經濟可能萎縮4%,德國經濟可能下滑1%。

  荷蘭國際集團經濟學家羅伯特·卡內爾表示,德法兩國仍在努力試圖在保經濟和抗疫之間實現平衡,但如果目前的措施不起作用,今後限制措施只會更加嚴格。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吉姆·賴德認為,德國雖然收緊了限制措施,但遠不如今年春季時嚴格,加上當前流感季還將持續數月,因此現行措施可能仍然不夠。

  美國銀行分析報告認為,考慮到流感季即將開始,最近的限制措施能否控制住疫情仍然很不確定,加上歐元區通脹可能進一步走低、英國無協議“脫歐”風險仍然很大等因素,歐洲央行在12月採取更寬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很大。

  荷蘭銀行預計,歐洲央行將在12月公布新的刺激計劃,其中擴大針對疫情的緊急購債計劃規模將是核心內容。此外,歐洲央行還可能放寬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的條件,並調整現行超額準備金相關政策以進一步減輕銀行負擔。

  花旗銀行預計,歐洲央行會將緊急購債計劃規模增加至少5000億歐元,並把執行有效期延長6個月。德意志銀行則預計,屆時不只是緊急購債計劃,此前一直在實施的其他資産購買計劃規模也將擴大。

  歐洲央行統計顯示,截至10月23日,規模為1.35萬億歐元的緊急購債計劃已經累計完成債券購買逾6168億歐元。該計劃將至少持續到2021年6月。

  多數經濟學家認為,鑒于負利率造成的不利影響,除非歐元持續大幅升值,否則降息不太可能成為歐洲央行下一步加大貨幣寬鬆力度的政策選項。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67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