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習近平主席厘清了全球治理體係變與不變的辯證關係
2020-10-02 09:0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0月2日電  10月2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中央媒體採訪,介紹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係列高級別會議提出的重大理念主張及其重要意義。

  王毅表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係,是國際社會必須解答的一道時代課題。習近平主席對此作出全面係統闡述,厘清了全球治理體係變與不變的辯證關係。

  什麼不能變?那就是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不能變,多邊主義的旗幟不能變。習近平主席強調,經歷一次又一次考驗,聯合國憲章仍然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保障。針對國際上對世界可能分裂成兩個體係的擔憂,習近平主席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體係,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這些重要論述為全球治理體係變革確定了基調。各國都應本著建設性態度完善和加強既有的全球治理體係,而不是搞唯我獨尊、退群毀約,更不應制造分裂,隔離脫鉤。

  什麼應當變?就是要順應時代變化,通過加強國際協調,應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和威脅;通過踐行共商共建共用,反映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的國際政治現實。習近平主席呼吁聯合國要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這4點重要主張集中體現了國際社會對聯合國的殷切期待。習近平主席還強調,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例外主義和雙重標準。要把應對公共衛生等非傳統安全挑戰作為聯合國工作優先方向,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框架突出位置,切實提高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習近平主席的這些論述振聾發聵,講出了絕大多數國家的共同心聲,指出了全球治理體係變革的正確方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王毅:習近平主席厘清了全球治理體係變與不變的辯證關係-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8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