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韓國迎來中秋小長假 疫情防控接受大考
2020-10-01 11:0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首爾10月1日電 綜述:韓國迎來中秋小長假 疫情防控接受大考

  新華社記者陸睿

  韓國9月30日正式迎來中秋節、開天節雙節相逢的5天小長假,全國主要高速公路涌現返鄉客流。近日,韓國新冠疫情逐漸平穩,但由于多日連休,交通量將大幅增加,這令防疫部門憂心忡忡,不敢放松警惕。

  8月中旬以來,韓國疫情明顯反彈,單日新增病例數一度突破400例。但隨著政府收緊防疫措施,上調防疫響應級別,疫情迅速蔓延的勢頭得到有效控制。截至9月30日,韓國單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連續6天控制在100例以下,各項防疫政策開始顯現效果。

  不過,韓國防疫部門反覆強調,這次中秋假期是真正考驗疫情是否完全趨穩的“分水嶺”,也是防疫成果檢驗的一個重要節點。面對隨時可能“死灰複燃”的疫情,韓國政府不敢懈怠,不僅提前指定9月28日至10月11日為特別防疫期,加大對超市、商場、旅遊景點等人員密集場所的防疫檢查,還出臺針對首都圈地區的加強版防疫措施,要求夜店、酒吧等11類高風險場所暫停營業,在餐廳、咖啡店、電影院和劇場內須間隔就座。

  中秋佳節歷來是韓國最重要的節慶之一,其重要性與春節不分伯仲。每年此時,居住在首爾等大城市的民眾紛紛驅車返鄉看望家人,不少家庭還會祭祀掃墓、告慰先靈。在此節前夕,高速公路上常被車堵得水泄不通。

  然而今年情況大不相同。9月27日,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呼吁國民今年盡可能避免返鄉過節,以減少人員流動,保護家中父母和其他老人健康。“今年過節不回家才是真正意義的盡孝。”丁世均説。

  政府反覆如此呼吁起到了明顯效果。9月29日至9月30日,返鄉車流規模比往年明顯縮小,高速公路基本暢通無阻,高速路服務區冷冷清清。為防疫情傳播,韓國防疫部門還特別規定,5天小長假期間高速路服務區內禁止堂食,顧客購買食品後只能在室外設有透明隔板的餐桌就餐,或打包帶走在車內解決。

  火車站、汽車站也客流稀少,在首爾站、江南高速大巴客運站等交通樞紐雖仍有手提禮盒、腳步匆匆的歸鄉客,但往年車水馬龍的景象不見蹤影。據韓國國土交通部評估,今年返鄉休假者預計將有2700多萬人,比去年減少近30%。

  盡管返鄉人數大幅下降,但防疫部門依然如履薄冰,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民眾開啟了國內景點度假模式。濟州島等熱門景點的酒店被早早預訂一空,主要起降國內航班的首爾金浦機場人滿為患。在江原道的雪岳山、三岳山等旅遊勝地和當地度假村,處處可見戴著口罩賞景的遊客,選擇在豪華酒店參加“酒店一日遊”的韓國民眾也不在少數。

  中央應急處置本部官員尹泰皓9月30日強調,如果假期不可避免需要外出,應盡量家庭成員小范圍自駕出行,並在途中嚴格遵守防疫規定,如果使用公共交通則務必保持社交距離、戴好口罩。“付出的努力都會結出果實,希望大家在假期同心協力,政府也會努力繃緊防疫這根弦,爭取讓大家安心回歸正常生活。”尹泰皓説。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66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