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中國元首外交的這個高頻詞,彰顯大國責任與擔當
第一報道 | 中國元首外交的這個高頻詞,彰顯大國責任與擔當
2020-09-30 10:56:14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 據新華社消息: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29日晚同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通電話;9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阮富仲通電話。

“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唯有相互支援、團結合作才是戰勝危機的人間正道”……今年以來,面對疫情挑戰,習主席在各種雙多邊場合反覆提到“團結”一詞,號召世界各國團結合作、共克時艱。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時,習主席面向國際社會發出“讓我們團結起來”的真誠呼吁。29日,在習主席同阿根廷、越南領導人的通話中,“團結”這一中國外交高頻詞再次出現:

29日的兩次通話,內容豐富。中阿同為重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關于兩國合作,習主席指明重點領域和主要方向:

中越同為社會主義國家,兩國在意識形態、發展道路、社會制度、價值理念等方面高度一致。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習近平對中越關係提出多項“堅持”:

閱讀通稿,知道更多

習近平同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29日晚同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是一場嚴峻考驗。面對疫情,中阿兩國政府都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兩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中方願繼續向阿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同阿方深化疫苗合作。中方願同包括阿根廷在內的國際社會一道,堅定支援世衛組織發揮領導作用,攜手早日徹底戰勝疫情,共同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中方高度重視同阿根廷的關係,支援阿方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對中阿合作未來充滿信心。中國將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推動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將為包括阿根廷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廣闊市場和發展機會。中阿務實合作基礎好、韌性強、潛力大。中方歡迎更多阿根廷優質農牧産品和高附加值産品進入中國市場,歡迎阿方參加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雙方應落實好現有重大項目,開辟合作新疆域,深化人文交流,推動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習近平強調,人類已經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無論是應對疫情,還是恢復經濟,我們都要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走團結合作、共同發展之路。中阿同為重要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中方願同阿方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貿組織等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內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支援多邊主義,推動構建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堅持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為推動國際體係和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作出貢獻。

費爾南德斯祝中國人民國慶節快樂。他表示,我認真聆聽了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對你的遠見和擔當表示欽佩。阿中兩國在堅持多邊主義、應對氣候變化等諸多問題上擁有共識,阿方願同中方在這些問題上加強溝通協作。中國發展是阿根廷的重要機遇,加強阿中關係是阿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阿方希望深化阿中兩國在貿易、投資、基礎設施、金融等廣泛領域合作,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相信這將極大助力阿根廷經濟社會發展。阿方感謝中方為阿根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援和幫助,反對將疫情政治化,支援世衛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希望同中方繼續深化疫苗合作。

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阮富仲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9月2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阮富仲通電話。

習近平説,很高興在中越兩國人民共慶中秋佳節之際同阮富仲總書記同志通話。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中越兩黨兩國相互支援、共克時艱,攜手取得疫情防控的重大成果,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同志加兄弟”的深厚情誼,充分體現了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優勢。疫情在全球蔓延再次表明,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只有團結協作才能共渡難關。中方重視同越方探討疫苗生産等合作,願在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中國堅決反對個別國家借疫情搞政治化、污名化、標簽化的圖謀,願同各國一道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越南山水相連,兩國在意識形態、發展道路、社會制度、價值理念等方面高度一致,把雙邊關係發展好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今年是中越建交70周年,兩黨兩國關係邁上新的歷史起點。疫情之下中越雙邊貿易等合作呈現出強勁增長勢頭,彰顯了中越關係的韌性和潛力。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越雙方更應堅持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堅持兩黨高層政治引領和理論經驗交流,深化對社會主義事業規律性認識;堅持推進後疫情時代雙邊務實合作,不斷發掘合作潛能,推進“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對接合作;堅持弘揚兩國傳統友誼,夯實民間友好根基,培養兩國青年永做中越世代友好的傳承者和接班人;堅持捍衛多邊主義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通過友好協商解決矛盾和分歧,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發展良好勢頭。中國共産黨支援越南共産黨開好十三大,願繼續為越南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

阮富仲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高度評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卓越成效。阮富仲表示,越中建交70年來,兩國關係總體保持向前發展勢頭。越方高度珍視並堅定維護同中國的友好合作關係,感謝中方在越南解放和發展各階段向越方提供的寶貴支援和幫助。當前世界形勢快速復雜變化,越方正全力籌備明年初將召開的越共十三大,希望同中方繼續加強兩黨兩國政治互信,發揮好兩黨對兩國關係的政治引領作用,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推動經貿合作取得新進展,支援深化地方層面交流合作,並在多邊框架下加強協調配合,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妥善處理解決存在的問題,推動兩黨兩國關係取得新的歷史性發展。(記者:陳杉、王雅晨;編輯:郝薇薇、金正、侯鴻博、王申;視覺:王雅晨、陳杉;新華社國際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082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