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後疫情時代全球治理走向何方?——來自外交部藍廳論壇的聲音
2020-09-29 22:4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 題:後疫情時代全球治理走向何方?——來自外交部藍廳論壇的聲音

  新華社記者

  9月28日晚,以“後疫情時代的國際秩序和全球治理”為主題的藍廳論壇在北京舉行。與會嘉賓普遍認為,人類終將戰勝疫情,雖然後疫情時代風險挑戰錯綜復雜,只要同舟共濟、團結協作、作出正確選擇,就能夠推動變革和完善現行全球治理體係,在時代潮流中破浪前行。

  當日,近百名中外嘉賓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圍繞“全球治理與多邊主義”“經濟恢復與國際合作”“可持續發展與脫貧”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此次會議議題,正是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關注的焦點。”拉脫維亞前總統弗賴貝加説,在疫情全球擴散的當下,各國需要重申對多邊主義和現行國際秩序的支援。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蘇珊·埃利奧特表示,多邊主義是人類應對世界性問題的最好方案。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包括中美在內的大國更應相互支援協作,帶領人類走出這場危機,並在後疫情時代致力于多邊主義發展,以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全球性挑戰,“這是大國應盡的歷史責任”。

  “當前中美關係遇到的困難,主要責任在美方。”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傑弗裏·薩克斯説,“中美之間不應是零和遊戲,美國應該摒棄霸權主義思想,以實際行動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多邊主義。”

  與會嘉賓普遍認為,聯合國依然是當前國際體係最完備的機制平臺,國際法依然是國家間關係最權威的規則框架,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依然是人類社會和平與發展最重要的指引遵循。

  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瑩説,許多國家圍繞推動多邊機制改革、調動新的活力提出主張,歸納起來包括三大要素:一是如何容納更多的治理主體,二是如何確保更平等的發言權,三是如何形成更係統和有效的治理方式。這三點也構成了21世紀人類的“自我革命”需要體現的內容。

  權威機構數據顯示,2020年世界經濟預計將下滑5.2%,全球貨物貿易預計下滑13%至32%,全球面臨嚴重糧食危機的人口可能增至2.65億,全球1億人可能重新陷入極端貧困……世界經濟如何走出疫情影響,實現復蘇,是當前擺在世界各國面前的重要議題。

  葡萄牙前歐洲事務部長布魯諾·瑪薩艾斯表示,中國是第一個成功控制疫情的國家,也是首個經濟增長由負轉正的主要經濟體,這對處在艱難時刻的全球經濟而言,具有重要積極意義。

  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認為,後疫情時代,聯合國應在匯聚合力應對新的全球性危機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增強會員國對多邊主義的信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等全球議程。

  會場上,各方普遍認為,應立足于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等問題,推動全球化向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等、共贏發展的方向發展。同時,與會人士高度評價中國在減貧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對中方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等目標表示讚賞,認為這是“非常具有雄心的承諾”,體現了中方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堅定決心。

  俄羅斯俄中友好、和平與發展委員會專家理事會俄方主席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表示,中國將在2020年底實現現行標準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遠早于聯合國設定的全球目標時間。中國成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實現自身減貧目標,這一經驗為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重要參考。

  康橋大學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表示,他對中國目前在減排方面採取的措施感到鼓舞,認為這將對氣候變化《巴黎協定》的落實起到關鍵作用。他同時認為,中方的“一帶一路”倡議也將為實現可持續發展國家間合作提供新的可能性和可行路徑。(記者伍岳、鄭明達、馬卓言、曹嘉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後疫情時代全球治理走向何方?——來自外交部藍廳論壇的聲音-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6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