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合國秘書長再次呼吁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立即停火
2020-09-29 10:3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28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28日分別與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和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通話,再次呼吁兩國領導人立即採取措施,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納卡)衝突地區實現停火。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裏克當天通過郵件告訴媒體,秘書長對在納卡衝突區接觸線沿線仍在發生的衝突深表關切。他敦促雙方領導人立即採取步驟,達成停火協議,恢復談判,以防止該地區出現不穩定局面。

  迪雅裏克説,古特雷斯在通話中重申充分支援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明斯克小組共同主席國發揮重要作用的立場,敦促各方密切合作,“在不設先決條件的情況下立即返回談判”。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27日在納卡地區爆發新一輪衝突,雙方均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和率先發動軍事進攻。

  納卡地區位于阿塞拜疆西南部,居民多為亞美尼亞族人。蘇聯解體後,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為爭奪納卡爆發戰爭,亞美尼亞佔領納卡及其周圍原屬阿塞拜疆的部分領土。1992年,歐洲安全與合作會議(歐安組織前身)成立由12國組成的明斯克小組,俄美法三國為共同主席國。自此,有關納卡問題不同級別談判在明斯克小組框架內陸續舉行,但未取得實質性進展。1994年,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就全面停火達成協議,但兩國一直因納卡問題處于敵對狀態,雙方間武裝衝突時有發生。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5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