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脫歐”談判分歧重重 英國經濟前景堪憂
2020-09-28 13:2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經濟參考報》28日發表王婧撰寫的報道《脫歐談判分歧重重疫情下英國經濟前景堪憂》。文章摘要如下:

  英國與歐盟即將就雙方貿易關係舉行新一輪談判。分析指出,目前英歐雙方主要分歧難消,“無協議脫歐”風險仍然很高,加之歐洲第二波新冠疫情正在發生,英國經濟前景面臨巨大不確定性。

  多重分歧難消

  歐盟負責英國“脫歐”事務的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耶本月在第八輪與英國的貿易談判結束後表示,面對英國在多個領域的要求,歐盟都表現出了靈活性。然而,英國並未以互惠方式對待歐盟基本原則和利益。涉及歐盟重大利益的領域仍然存在重大分歧。歐盟表示將為迎接今年底英國“無協議脫歐”加緊做好準備。

  英歐雙方談判局勢近期進一步惡化。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本月早些時候説,打算推翻1月份英國在退出歐盟時簽署的“脫歐”協議部分條款,並稱需要一部新法律來保護英國國內的自由貿易。

  歐盟要求英國盡快取消這項破壞“脫歐”協議的計劃,但遭到英方拒絕。歐盟委員會表示,正在為英國“脫歐”草草收場做準備,如果倫敦方面繼續推進擬議中的立法,那將“極其嚴重地違反”此前達成的“脫歐”協議。

  “無協議脫歐”或造成嚴重損失

  約翰遜此前曾表示,要在10月15日之前與歐盟就“脫歐”後關係達成一致,否則將選擇“無協議脫歐”。他認為,英國即便直接脫離歐盟,也能繁榮發展,尤其是通過與全球各國磋商新的貿易協議。

  但有分析指出,無協議退出仍可能導致邊界活動混亂,引發嚴重的經濟後果。這種情況在英國國內以及在國際上都將産生深遠影響。

  英國負責“脫歐”貿易關係談判的大臣邁克爾·戈夫此前表示,如果英歐今年之內未達成協議,明年起在英吉利海峽邊的港口會有多達7000輛卡車排起長隊,等待過關,它們進入對岸法國的時間可能因此延遲2天,影響英歐雙方進出口重要物資。

  英國一家機構近期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從長期來看,“無協議脫歐”對英國經濟造成的損失將是新冠疫情大流行所造成損失的三倍。該機構預測,相較于目前水準,“無協議脫歐”在15年內對英國國內生産總值的影響為5.7%,而疫情的影響為2.1%。

  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大

  歐洲正出現的第二波疫情可能進一步損及經濟。歐盟上周升高了對疫情的警報,稱多個成員國目前的情況比春季的疫情高峰更加嚴重。歐盟呼吁成員國“立即”加強管控措施,以應對疫情反彈。

  英國國內的形勢也十分嚴峻。約翰遜22日宣布一係列新的防疫措施,包括要求酒吧和餐館提前關門,建議人們居家辦公等。投資者擔憂新的限制措施可能令英國經濟增長急劇放緩。

  德國調研公司捷孚凱集團近日發布調查結果顯示,英國消費者信心9月升至3月疫情觸發“封城”以來最高,但仍遠不及疫情前水準。而路透社指出,英國政府22日宣布收緊防疫措施,捷孚凱調查早于這一時間結束。路透社採訪的多名經濟師分析認為,本月英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環比沒有變化。

  路透社報道,盡管4月以來英國消費者支出反彈,當前零售總額甚至高于疫情前,但是不少經濟學家預期英國失業率仍將繼續上升,對經濟前景預測保持謹慎。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6552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