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研究用狼蛛毒液成分研制腸易激綜合徵止痛藥
2020-09-28 10:27: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悉尼9月28日電(記者陳宇)澳大利亞一個研究小組發現,一種巨型狼蛛毒液中的生物肽對腸易激綜合徵造成的慢性腹痛有鎮痛特效,未來有望以此為基礎研制專用于該病的止痛藥。相關研究成果近期發表在美國《疼痛學雜志》上。

  腸易激綜合徵是一種胃腸功能紊亂疾病,其特徵為腹痛、腹脹、便秘或腹瀉。該病發病率在全球有上升趨勢,但目前缺乏針對腸易激綜合徵的有效鎮痛藥。

  主導這一研究的昆士蘭大學分子生物學研究所教授理查德·劉易斯説,內臟神經網絡中的電壓門控離子通道功能失常是導致慢性腹痛的原因之一。蜘蛛毒液中含有數百種生物肽可以通過抑制電壓門控離子通道的開啟來阻斷疼痛感,但這些生物肽很難定向阻斷特定部位的疼痛感。

  研究人員對28種蜘蛛的毒液進行篩選後,最終從世界最大蜘蛛之一、腿長可達30釐米的委內瑞拉粉紅足巨型狼蛛毒液中分離出兩種生物肽,可以抑制産生疼痛感的最重要離子通道,其中一種生物肽對減弱膀胱和結腸中的感覺神經的敏感度特別有效,並且幾乎消除了腸易激綜合徵發病時這些位置的慢性疼痛。

  劉易斯告訴新華社記者,研究人員還需對這種生物肽進行更多研究,以確定其安全性,強化其對腹痛的定向鎮痛效果,這些新發現的生物肽將為研制療效更好的鎮痛藥提供新思路。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55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