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鎖喉、壓頸後 美國警察用上“碾頭”
2020-09-26 07:26: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一名美國警察用自行車從一名倒地示威者頭部碾壓過去,引發輿論嘩然。警察局要求涉事警察“行政休假”。

  華盛頓州西雅圖市23日晚上爆發反種族歧視和反警察暴力執法抗議示威。社交媒體網絡直播畫面顯示,一群警察騎著自行車驅散示威者。其中一名警察推著自行車,從一名躺在地上的示威者頭部碾過,繼而用自行車阻擋一名試圖靠近的示威者。其他警察隨後圍住現場。

  西雅圖警察局24日發表聲明説,當事警察的行為“可能”違反警局規定並構成犯罪,已經要求這名警察“行政休假”,並依照西雅圖政府警察問責辦公室的要求,把這一事件移交給金縣治安官辦公室作刑事調查。

  警察問責辦公室在聲明中説,針對這一事件的投訴已經超過30件,已經要求第三方執法機構作刑事調查。

  西雅圖的抗議示威由一項司法裁定引發。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一個大陪審團23日裁定,就黑人女子布倫娜·泰勒3月在警方執法過程中遭槍擊死亡案件,3名當事警察中,2人因“正當理由”開槍,不予起訴。第三名警察因發射的子彈射入泰勒的鄰居家,威脅住戶安全,受到“肆意危害”罪名指控,這一指控與泰勒中彈死亡沒有直接關聯。

  這3名警察3月13日淩晨持搜查令前往泰勒住所搜查毒品。執法過程中,泰勒的男友向警察開了一槍,擊傷一名警察;3名警察射擊32槍,泰勒身中6彈死亡。

  泰勒的男友稱,警察破門而入且沒有表明身份,他誤以為有人不法闖入,因而開槍自衛。警方則稱,當事警察表明瞭身份,遭屋內人射擊後還擊。

  多家美國媒體報道,當事警察當時穿便衣,搜查令針對的販毒嫌疑人並非泰勒及其男友,且最終沒有在泰勒住所搜出毒品。

  陪審團的裁定結果引發不滿和憤怒,路易斯維爾、西雅圖、紐約、華盛頓等城市爆發抗議示威。一些抗議活動中,示威者與警方發生衝突。路易斯維爾市兩名警察遭槍擊受傷,一名26歲的嫌疑人被逮捕,受到兩項一級襲擊罪名和14項肆意危害罪名指控。

  近年來,美國多次因黑人在警察執法中死亡事件爆發大規模反種族歧視和反暴力執法抗議示威,包括埃裏克·迦納遭警察“鎖喉”和喬治·弗洛伊德遭“壓頸”事件。美國司法係統被指存在係統性種族歧視。(惠曉霜)(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7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