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護亞洲文化遺産 中國高校在行動
2020-09-26 22:2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1)保護亞洲文化遺産 中國高校在行動

  2017年9月2日,東南大學學生在尼泊爾昌古納拉揚神廟建築群測繪。 新華社發(東南大學供圖)

  新華社南京9月26日電 題:保護亞洲文化遺産 中國高校在行動

  新華社記者陳席元

  近20年來,中國高校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密切合作,共同探索文化遺産保護的亞洲經驗。在緬甸妙烏古城和尼泊爾加德滿都谷地,東南大學建築學院的師生團隊已連續多年扎根當地。

  1998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東大設立文化資源管理教席,董衛教授任教席主持。2001年,東大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作翻譯了《地理資訊係統與文化資源管理:遺産管理者手冊》,將地理資訊係統技術引入到遺産保護和城市規劃領域,介紹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遺産保護理念與方法。

(國際·圖文互動)(2)保護亞洲文化遺産 中國高校在行動

  2017年8月28日,東南大學學生在尼泊爾工作時引來當地兒童觀看。 新華社發(東南大學供圖)

  2017年,在泰國清邁的一次會議上,緬甸宗教文化部考古與博物館司決定,邀請董衛團隊參與妙烏古城申遺前期工作。

  團隊成員周小棣教授回憶,當年1月20日,帶著無人機、3D鐳射掃描器等設備,東大團隊成為第一支進入妙烏古城係統開展遺址保護調查的外國專業隊伍。

(國際·圖文互動)(3)保護亞洲文化遺産 中國高校在行動

  2019年8月26日,中國和尼泊爾高校師生在尼泊爾帕瑙提完成測繪工作後合影。 新華社發(東南大學供圖)

  他還記得初見妙烏的情景:“我們乘船沿河而上,快到妙烏時已經入夜。妙烏被稱作‘千塔之城’,遠遠望去,城市掩映在層巒疊嶂之中,幾乎每座山頂都有一座塔,塔上的燈火映照著河面上的水霧,靜謐而富有層次感。”

  由于未得到及時有效的保護,妙烏古城的原始資料幾乎一片空白,無法滿足申遺的基本要求,于是團隊決定從基礎地理資訊著手,開展精細測繪。

(國際·圖文互動)(4)保護亞洲文化遺産 中國高校在行動

  2017年9月15日,中國和尼泊爾測繪團隊成員在尼泊爾昌古納拉揚神廟建築群合影。 新華社發(東南大學供圖)

  “古建築遺産一旦損壞,必須靠基礎數據資料才能修復。而緬甸一些古建築受損後,就曾因為缺乏原始資料,直接使用了水泥來修補,這不僅違反申遺規定,還容易引發二次損害。”董衛説。

  3年來,東大團隊測繪了妙烏112座古塔和寺院,收集了近3000份入戶問卷,完成了古城核心區及周邊30平方公里的高精度飛測地圖,形成了可視化地理資訊數據庫,編制了古城保護發展和申遺管理規劃,得到緬方充分認可。

(國際·圖文互動)(5)保護亞洲文化遺産 中國高校在行動

  2017年5月6日,在緬甸妙烏古城周邊村落,東南大學老師操作無人機進行地形測繪時,引來當地兒童圍觀。 新華社發(東南大學供圖)

  除了緬甸,尼泊爾也活躍著東大師生的身影。2017年以來,作為團隊的青年骨幹,“80後”教師任思捷每年要帶領近20名本科生到尼泊爾開展實地測繪。

  2015年的強烈地震,造成尼泊爾加德滿都谷地多座重點古建築損毀,其中12座是世界文化遺産。

(國際·圖文互動)(6)保護亞洲文化遺産 中國高校在行動

  2017年5月1日,在妙烏古城週邊村落,東南大學團隊成員與當地孩子互動。 新華社發(東南大學供圖)

  截至2019年,團隊已完成尼泊爾昌古納拉揚神廟建築群等2處世界文化遺産地和1處世界遺産預備名錄的測繪工作。

(國際·圖文互動)(7)保護亞洲文化遺産 中國高校在行動

  2017年1月27日,周小棣教授在緬甸妙烏古城遺址準備釋放固定翼飛機,航測古城核心區地形。 新華社發(東南大學供圖)

  201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際文物保護與修復研究中心共同創辦的“亞洲遺産管理學會”秘書處移交東南大學,東大也與尼泊爾2所高校正式建立了合作關係。

(國際·圖文互動)(8)保護亞洲文化遺産 中國高校在行動

  2017年1月22日,董衛教授(右三)和周小棣教授(左一)聽取緬甸妙烏考古隊隊長介紹妙烏古城概況。 新華社發(東南大學供圖)

  “過去幾十年裏,中國經歷了快速而大規模的城市化,在新城開發與古建築保護領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教訓。我們希望為亞洲培養更多文保專業人才,為亞洲城市的科學發展作出‘中國貢獻’。”董衛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544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