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對英官員涉華錯誤言論感到遺憾
2020-09-26 14:2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25日電  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25日就英國外交國務大臣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涉華錯誤言論發表談話指出,涉香港、新疆問題根本不是什麼人權問題,其實質是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堅持依法治國,確保人民安居樂業。

  劉玉印表示,9月25日,英國外交國務大臣在人權理事會就涉香港、新疆問題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濫用人權理事會平臺散布虛假資訊,歪曲歷史,充分暴露英方在涉華問題上的傲慢、偏見和無知,中方對此感到遺憾,並堅決反對。

  他説,去年6月香港“修例風波”以來,在一些外部勢力支援下,“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中國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堵塞有關法律漏洞,切實保障國家主權安全,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反映了包括香港各界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意志。香港國安法懲治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護的是遵紀守法的絕大多數香港市民權利和自由。

  他表示,香港國安法出臺後,一些外部勢力極力攻擊抹黑中國,之所以如此,無非是因為他們不能像以前那樣肆無忌憚、為所欲為地利用香港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這恰恰説明中國制定香港國安法是正確的、必要的。英國自己也通過了多部國家安全法律,在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上如此不加掩飾地採取雙重標準,十分荒謬。

  劉玉印表示,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已經回歸祖國23年,早已不是英國的殖民地。《中英聯合聲明》是中英之間關于中國收回香港及有關過渡期安排的文件。隨著1997年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履行完畢。英國對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中方奉勸英方不要自作多情,盡早從殖民主義的迷幻世界走出來。

  劉玉印説,中國新疆曾經深受民族分裂主義、暴力恐怖主義、宗教極端主義之害,上世紀90年代以來發生了數千起恐怖襲擊事件,嚴重危害新疆各族人民人權。新疆地方政府依法開展一係列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極大扭轉了新疆安全形勢,使各族人民在安全的環境中充分享有各項人權。

  他表示,2018年底以來,共有90多個國家的1000多名外交官、國際組織官員、記者和宗教人士訪問新疆,親眼目睹新疆穩定繁榮發展的大好局面和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西方國家和政客在涉疆問題上編造了太多謊言,對中國惡意誣蔑,給反華分裂分子撐腰打氣,企圖繼續使新疆陷于不穩定、不安全的狀況,損害當地老百姓過安寧幸福生活的權利,中國人民對此絕不答應。

  他説,英國的人權劣跡世人皆知。英國駐在別國的軍隊殘忍殺害平民,實施酷刑;根據聯合國消除種族歧視委員會報告,近年英國種族歧視和種族主義犯罪顯著上升,對非洲裔和亞裔群體的係統性歧視愈演愈烈。這樣一個踐踏人權的國家,有什麼資格和臉面充當“人權教師爺”?

  劉玉印表示,中方願同各方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就人權問題開展交流,但堅決反對出于政治目的和利用虛假資訊對別國進行無端指責、以保護人權為名在別國制造混亂和分裂、阻礙別國發展、侵犯別國人民人權的卑劣行徑。中方敦促英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別國內政,否則以其可悲的人權紀錄,只會淪為國際笑柄。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543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