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習語丨習主席的這場視頻會見,向世界傳遞三大信號
外交習語丨習主席的這場視頻會見,向世界傳遞三大信號
2020-09-25 20:58:22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9月23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特殊時期,特殊形式。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相互影響的背景下,此次視頻會見向外界傳遞了哪些信號?新形勢下,中國將怎樣支援聯合國更好發揮作用?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堅定立場——支援聯合國的核心作用

“世界上只有一個體係,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9月21日,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9月23日,會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三天時間,連續三場活動,本身就折射出中國最高領導人對聯合國工作的支援。

事實上,這已是2016年古特雷斯當選聯合國秘書長以來兩人第8次舉行會見。“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堅定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堅定支援聯合國工作。”習近平主席在23日的會見中説。

當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個別國家在單邊主義歧路上越走越遠,國際體係、國際規則受到嚴重挑釁。“中方堅定支援聯合國係統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關鍵領導作用”“安理會要發揮集體安全機制作用,常任理事國要作表率”“搞單邊主義和霸權必失人心”……習近平主席的話擲地有聲。

就在前一天,習近平主席宣布了中方支援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核心作用的一係列新舉措——

加大對聯合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義應對計劃的支援;設立第三期中國-聯合國糧農組織南南合作信托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將在2025年到期後延期5年;設立聯合國全球地理資訊知識與創新中心和可持續發展大數據國際研究中心……

“有了中國的支援,聯合國才能夠更好地履行職責。”古特雷斯在會見中説。

鮮明態度——中國“從不想稱王稱霸”

“中國從不搞意識形態對抗,從不主張脫鉤,從不想稱王稱霸。我們想得最多的,是讓14億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

連續10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的減貧事業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作為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國家,中國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了,對世界而言就是重大貢獻。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道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然而,樹欲靜而風不止。個別國家不斷對中國進行惡意抹黑,遏制打壓,一步步突破國與國交往的底線。“我們也不會坐視國家主權、民族尊嚴、發展空間受損,會堅定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習近平主席在會見中指出。

“國家之間可以有競爭,但必須是積極和良性的,要守住道德底線和國際規范。”習近平主席此前在聯大一般性辯論上的這番話意味深長。

在南蘇丹首都朱巴的一處新冠病毒檢測機構,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與南一線醫護人員交流(8月21日攝)。 新華社發(中國駐南蘇丹大使館供圖)

歷史擔當——共同建設地球家園

“疫情也放大了全球治理體係中不適應、不匹配的問題。各方應該思考如何加以完善,而不是推倒重來,另搞一套。”

立足當下,習近平主席強調,要盡力降低疫情對經濟和民生的影響,調動全球資源和力量,推動各方在減緩債務、加大援助等方面採取及時和強有力舉措,助力發展中國家發展,縮小貧富差距。

著眼長遠,習近平主席指出,“發展必須是可持續的,需要處理好人與自然的關係”“中國既加強自身生態文明建設,也主動承擔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責任”“要超越國家、民族、文化、意識形態界限,站在全人類高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好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這是一個負責任大國對人類未來貢獻的方案和實踐。

大國之大,不在于體量大、塊頭大、拳頭大,而在于胸襟大、格局大、擔當大。

“聯合國希望同中國繼續加強合作,期待中國發揮領導作用。”古特雷斯這樣回應。

這是2020年9月14日拍攝的聯合國總部外景。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監制:車玉明、劉華

統籌:何雨欣

主筆:潘潔、溫馨

編輯|視覺:王秋韻、郝曉靜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鐘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17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