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與天氣和疫情“賽跑”——中企全力推進克羅地亞風電項目
2020-09-25 13:2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薩格勒布9月24日電 通訊:與天氣和疫情“賽跑”——中企全力推進克羅地亞風電項目

  新華社記者高磊

(國際·圖文互動)(1)通訊:與天氣和疫情“賽跑”——中企全力推進克羅地亞風電項目

  這是9月16日拍攝的克羅地亞塞尼風電項目風機塔筒吊裝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高磊 攝

  克羅地亞西部亞得裏亞海沿岸小城塞尼城外,一支中國建設團隊正在海拔上千米的山林中緊鑼密鼓地安裝巨型風機。由上海電氣集團制造的4兆瓦風機體積龐大,5節塔筒連接後高達100米,塔頂機艙重145噸。

  這裏正在建設的是克羅地亞目前規模最大的風電場,其投資者和建設者是中國北方國際合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方國際”)。

  2017年年底,北方國際收購克羅地亞能源項目股份公司156兆瓦塞尼風電項目76%的股份,獲得項目25年建設權和運營權。項目包括39臺單機容量4兆瓦的風力發電機組及配套設施,預計2021年4月全部建成。

  塞尼附近有克羅地亞著名風區,被稱為“布拉風”的亞得裏亞海特有重力風常光顧此地,冬季最高風速可達每小時200公里以上。良好的風電條件意味著安裝難度較高,施工常常需要搶在惡劣天氣的間隙進行。

  北方國際塞尼風電項目負責人介紹,風電場在山林中建設,總佔地約65平方公里。在前期準備工作中,徵地、伐木和修路,難度超乎想像,單是開山修路總裏程就達60公里,還要確保各個施工點之間的山路滿足重型車輛通行。

(國際·圖文互動)(3)通訊:與天氣和疫情“賽跑”——中企全力推進克羅地亞風電項目

  這是9月16日拍攝的克羅地亞塞尼風電項目風機塔筒吊裝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高磊 攝

  為了確保運輸風機葉片的拖車在山路順利過彎,北方國際專門研發了用于改變葉片高度和角度的車載舉升機。

  項目安裝經理丁德財告訴記者,組裝一颱風機需要同時動用汽車吊、履帶吊,以及4臺輔助吊車。其中,履帶吊起重臂長達120米,加上配重塊之後總重近千噸,需要拆解後由40輛卡車運到指定地點組裝。

(國際·圖文互動)(2)通訊:與天氣和疫情“賽跑”——中企全力推進克羅地亞風電項目

9月16日,工人在克羅地亞塞尼風電項目施工現場工作。 新華社記者 高磊 攝

  另外,由于山地工作面狹小,葉片無法提前與輪轂組裝後吊裝,需要在地面翻轉葉片,在空中完成吊裝,這意味著需要使用大型機械在百米高空“穿針引線”。

  隨著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項目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北方國際薩格勒布分公司總經理劉振説,4月初,第一批設備運抵克羅地亞時恰逢當地疫情爆發,導致貨物在港口滯留了3個月。

  劉振説,在確保工作人員健康的前提下,企業採取了多種措施來克服疫情影響,保障施工進度。盡管成本有所增加,但目前風電項目進展順利,有望在年底前完成全部土建,並讓首批13套風機並網發電。

  在塞尼風電項目中,中資企業“抱團出海”,除上海電氣制造的風機,西域通電力建設有限公司也參與項目,負責部分道路和風機基礎土建施工和安裝。北方國際副總經理單鈞向記者表示,這是北方國際首次涉足海外風電項目,也是上海電氣的風機産品首次“出海”,希望能為中國和克羅地亞在能源和經貿領域合作樹立榜樣。

(國際·圖文互動)(4)通訊:與天氣和疫情“賽跑”——中企全力推進克羅地亞風電項目

9月16日,工人在克羅地亞塞尼風電項目施工現場工作。新華社記者 高磊 攝

(國際·圖文互動)(5)通訊:與天氣和疫情“賽跑”——中企全力推進克羅地亞風電項目

9月16日,工人在克羅地亞塞尼風電項目施工現場工作。 新華社記者 高磊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39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