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逆行與堅守——新冠危機下中企員工保障伊拉克供電穩定
2020-09-23 18:2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巴格達9月22日電 通訊:逆行與堅守——新冠危機下中企員工保障伊拉克供電穩定

  新華社記者張淼

  新冠疫情在伊拉克持續蔓延,首都巴格達也經歷著“史上最熱夏天”。

  面對電力缺口,一座由中國企業承建和運維、300多名中國企業員工堅守的伊拉克最大火電廠,保障起伊拉克首都圈供電穩定。隨著航班恢復,中企員工們又逆行而上,助力伊拉克復工復産。

  逆行而上助力海外

  截至22日,伊拉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32.7萬例,在伊拉克中企的員工依然克服困難從中國返回伊拉克,助力當地復工復産。每周二晚,隨著伊拉克航空IA474航班從廣州飛抵巴格達國際機場,一批又一批身著白色防護服的中國企業員工走下飛機,等待核驗核酸檢測報告、辦理入境手續,再輾轉前往油田、電建等現場。

  從上海家中出發到廣州轉機,十多個小時飛抵巴格達,又在荷槍實彈的伊拉克警察護送下經過兩個多小時顛簸前往南部瓦西特省,上海電氣集團伊拉克華事德電廠項目經理賀莊和同事深夜才抵達現場——華事德電廠。

  “正好是一天一夜到現場。”賀莊説,按照防疫規定,抵達後還要進行一周到兩周的隔離,之後核酸檢測再次確認陰性後才能返回工作崗位,輪換堅守現場多時的同事。

  危急時刻保障供電

  華事德電廠是伊拉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由上海電氣集團承建和運維,發電量約佔伊拉克全國電網的20%,承擔著為伊拉克首都圈供電的重任。

  疫情嚴峻發展,伊拉克又經歷罕見高溫的考驗。7月末,巴格達最高氣溫升至創紀錄的51.8攝氏度,當地供電形勢極為緊張。

  57歲的高級工程師呂國清説:“伊拉克今年出現近十年來的罕見高溫天氣,(現場)最高溫度達到53攝氏度,持續時間也最長,我們在面臨疫情風險和高溫的考驗下,圓滿完成了發電任務。”

  “疫情期間伊方運作人員大幅減少,中方員工除完成自己的工作外,還承擔起因疫情封閉、人員減少而增加的檢修工作。”呂國清説,現場伊方人員防疫物資緊缺時,中方還為其捐贈了口罩及血氧儀等設備。

  從2013年首臺機組投運至今,華事德電廠累計發電980億千瓦時。已連續在項目現場工作14個月的呂國清説,在中方員工和伊拉克電力部員工的共同努力下,截至9月15日,華事德電廠今年發電量已達100.6億千瓦時,為伊拉克民眾源源不斷輸送電量,對他們的復工復産起了很大的穩定作用。

  堅守中經歷人生成長

  目前項目現場中方人員有310人。隨著伊拉克疫情持續惡化,航班中斷,實施宵禁,絕大多數人已超過一年以上未能輪休。

  今年是來自武漢的工程師詹喻顯來到項目工作的第八個年頭,他見證了華事德電廠從無到有,中國企業深入參與伊拉克戰後重建的進程。因安全風險無法外出,對詹喻顯和同事而言,在伊拉克的全部世界就是營地。營地條件艱苦,連自來水都是苦澀的味道。隨著7月末伊拉克航空禁令解除,中伊航班復航,人員得以開始輪換,大家焦慮許久的心情終于得到緩解。

  23歲的女翻譯袁夢,負責對接中伊雙方工程師的技術溝通。去年11月抵達伊拉克至今,她還沒出過營地。工作之余,袁夢只能在宿舍裏追追劇,上上網,“疫情後現場封閉,這種與世隔絕的心理挑戰挺大”。

  “我爸媽也經常給我打視頻電話,他們每天都會看伊拉克新增感染的人數是多少。”面對父母的擔心,袁夢寬慰父母現場的防護措施做得很好,每次進場都會戴口罩、測體溫、做好消殺,自己也很快就能回家了。

  眼下,電廠每年長達五個月的夏季發電高峰就要結束,即將迎接下半年的年度檢修任務。作為技術骨幹的詹喻顯可能還得堅守到年底。33歲的他説:“我們現在正在工作的黃金期,遇到新冠疫情更多的是一種成長,教給我們如何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堅守好崗位,怎麼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我覺得這是這場疫情教給我們最多的事情。”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53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