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期盼繼續與中國緊密合作,共同應對各種危機挑戰——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2020-09-20 19:58: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9月20日電  專訪:期盼繼續與中國緊密合作,共同應對各種危機挑戰——訪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誠摯感謝中國對聯合國及多邊主義的鼎力支援,高度讚賞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擔當與貢獻以及在減貧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他期盼聯合國繼續與中國緊密合作,共同應對各種危機與挑戰。

  “中國是多邊主義的支柱,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古特雷斯説。聯合國和中國的密切合作遍及亞洲、非洲、中東等地區,為世界和平與安全做出貢獻。

  “聯合國與中國一直保持高層合作。我歡迎中國在氣候變化、維和、可持續發展等共同關心的廣泛議題上所持的全面立場,希望中國繼續採取積極政策,大力支援聯合國在維護和平與安全、促進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全球工作。”

  古特雷斯為中國的減貧成就感到振奮。他説,中國正處在決戰脫貧攻堅的最後階段。迄今為止,中國在減貧方面取得巨大成就。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降至0.6%。

  “中國是聯合國維和事業的關鍵參與者。”古特雷斯説,中國是聯合國會費第二大出資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主要出兵國和第二大出資國,常年向聯合國維和行動提供2500多名維和軍人。中國維和人員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始終展現出很高的專業水準。

  “我們為聯合國在中國的強大存在感到自豪。”談及聯合國與中國的良好合作關係,古特雷斯表示,去年適逢聯合國機構在華工作40周年,聯合國與改革開放的中國一路同行,見證了中國取得的顯著發展成就,願進一步加強與中國在發展、和平、安全與人權等方面的夥伴關係。

  古特雷斯説:“新冠疫情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安全威脅,現在是國際社會團結起來戰勝病毒的關鍵時刻。我們需要使用更多方法和工具,以應對新增病例並提供至關重要的治療方法與手段,以抑制疫情傳播並拯救更多生命。”

  古特雷斯説,聯合國成立75年來的發展歷程提醒國際社會,堅持多邊主義、尋求共識並加強合作,對捍衛與遵守《聯合國憲章》所承載的原則至關重要。

  “縱覽當今世界,人們不難發現,強化而不是削弱國際合作,才有可能更好地實現人類共同福祉。新冠疫情再次凸顯多邊主義的重要性,國際社會需要‘網絡化的多邊主義’,聯合國及其各機構、國際金融機構、區域組織和其他機構才能更有效地開展合作;國際社會還應弘揚和捍衛‘包容性的多邊主義’,充分發揮民間社會、企業、基金會、研究界、地方當局、城市和地方政府的重要作用。”

  “當前加強多邊主義的必要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凸顯。”古特雷斯説,“我相信,中國將繼續支援多邊主義,為建設更加平等、包容、有韌性並能夠應對前所未有全球性挑戰的國際社會做出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51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