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單方面稱已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
2020-09-20 15:54: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9月19日電(記者劉品然)美國政府19日單方面表示已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並威脅聯合國會員國若不執行制裁將“面臨後果”。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當晚在一份聲明中稱,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中的“快速恢復制裁”機制,2015年伊核協議達成前聯合國對伊實施的制裁已于美國東部時間19日晚8時起恢復生效。

  聲明説,相關制裁措施包括對伊武器禁運,禁止伊朗進行與核燃料濃縮與再處理有關的活動,禁止伊朗試射、發展彈道導彈,對向伊朗轉讓核導彈有關技術實施制裁等。聲明還稱,美方將于未來數日公布一係列執行制裁的措施,聯合國會員國若未能遵守相關制裁將“面臨後果”。

  蓬佩奧8月20日前往紐約聯合國總部,通知安理會美方將啟動對伊朗“快速恢復制裁”機制。聯合國安理會8月輪值主席、印度尼西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迪安·查尼8月25日表示,鑒于安理會成員在關于美國要求啟動對伊朗“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問題上存在分歧,主席不會就美方要求採取行動。

  安理會成員,包括伊核協議參與方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德國多次重申,美國于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不再具有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資格。據媒體報道,英國、法國、德國的常駐聯合國代表本月18日致信安理會,表示任何恢復聯合國對伊制裁的決定和行為都無法律效力。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聯合國安理會隨後通過第2231號決議,對伊核協議加以核可。該決議第11執行段有“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內容,但規定只有伊核協議參與方才可以啟動該機制。隨著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規定的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截止日期(2020年10月18日)迫近,美國開始採取措施,試圖繼續維持對伊武器禁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月亮山梯田搶秋收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17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