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大使就聯合國成立75周年接受中新社專訪
2020-09-20 07:34:4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圖為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大使。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供圖

  中國常駐維也納聯合國代表王群大使日前就聯合國成立75周年接受了中新社記者專訪。以下為詳細內容:

  一、王大使您好,維也納是繼紐約和日內瓦之後聯合國的第三個總部,也是國際原子能機構、聯合國工發組織、歐佩克等重要國際組織所在地,在全球裁軍與軍控、和平利用核能、禁毒與打擊犯罪、和平利用外空、工業發展、能源合作等領域發揮著重要作用。請問近年來中國為推進維也納多邊議程、促進相關領域全球治理作了哪些努力?

  答:維也納是歷史悠久的多邊外交舞臺,也是備受青睞的國際談判磋商之都,同時它還見證了中國踐行多邊主義、推進多邊議程、促進全球治理的歷程。從軍控防擴散、全球戰略安全到解決國際熱點問題,從全球社會治理到綠色工業化和可持續發展,再到外空和網絡安全等新疆域問題,中國都積極參與其中並發揮重要作用。

  大家不會忘記,維也納歷史上達成了《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等裏程碑式的國際法律文件,5年前,還達成了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中方在談判中就鈾濃縮和阿拉克重水反應堆改造等核心問題提出中國方案,王毅外長在談判最後一周三度風塵僕僕奔赴維也納,為全面協議的最終達成作出重要貢獻,而全面協議也成為踐行多邊主義解決國際熱點問題的范例。

  在維也納,我們堅定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係,與各方攜手支援伊核全面協議,著眼的是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世界。我們大力支援工發組織,推進綠色工業化和工業4.0建設,帶動廣大發展中國家推進可持續發展,著眼的是建設共同繁榮的世界。我們與聯合國外空司密切合作,廣邀各方共用中國航太發展機遇,展示絢爛多姿的中國文化,著眼的是建設開放包容的世界。我們積極推動核能發展、增進核安全,著眼的是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因此,中國在維也納的多邊外交工作,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一個縮影,總的目標就是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二、您到任之初曾表示,“世界比以往更需要多邊主義,更需要聯合國和多邊國際組織。維護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關乎全人類的利益。”如今,人類面對疫情等諸多全球性挑戰疊加,是否更加凸顯多邊主義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的重要性?中方如何看待這個體係,對于維護或改進這個體係有何主張?

  答:確實,當前百年變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疊加,給人類社會帶來全方位的衝擊,現有的諸多全球性挑戰也更趨復雜嚴峻。面對這些挑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自應對,多邊主義是我們唯一的選擇、唯一的出路和唯一的正確方向。各方應以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為契機,共同踐行多邊主義,堅定支援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堅決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今年以來,我們看到包括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前世行行長佐利克等不少戰略家都站出來大聲疾呼,敦促各方捍衛多邊主義、應對共同挑戰。為什麼?正是因為美國值此危機時刻仍肆意“甩鍋”、鼓吹“脫鉤”、任性“退群”,甚至試圖建立排他性同盟。這些開歷史“倒車”的行為嚴重衝擊著多邊主義和現行全球治理體係。

  二十世紀以來人類百余年歷史已一再證明,多邊主義是國際體係發展進步的重要動力。在二次世界大戰廢墟上建立起來的聯合國,承載著世界人民對美好未來的向往。廣泛的國際參與賦予聯合國普遍性和代表性;主要大國的共同參與強化了聯合國的權威性和行動力;集體安全機制的建立為維護全球和平與安全發揮著關鍵作用;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使得各方擁有共同的行為準則。相較之下,一戰後成立的國際聯盟由于未能吸引大國共同參與,也未建立有效的集體安全機制,于是很快陷入失敗。

  75年來,聯合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可持續發展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在聯合國引領和協調下,全球總體保持和平與穩定,新的世界大戰得以避免,不少局部衝突得到控制,千年發展目標和可持續發展議程穩步推進,人權事業不斷進步,國際規則意識深入人心,聯合國憲章精神成為人類不斷追求和平與發展進步事業的不竭動力。

  鑒往知來,面對當今諸多全球性挑戰和極個別國家的倒行逆施,我們唯有更加堅定地支援多邊主義。對中國而言,流水不爭先,爭的是滔滔不絕,防的是枯竭斷流。令我們高興的是,現在捍衛多邊主義已成為國際共識和浩浩蕩蕩的時代潮流,滾滾向東,不可阻擋。

  三、現在國際上有個別聲音鼓噪中國是“修正主義大國”、試圖利用自身實力上升的優勢篡改國際規則,破壞國際體係。您怎麼看待這種言論?

  答:毋庸諱言,國際規則和國際體係正遭受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霸淩主義的嚴重衝擊,面臨著聯合國成立75年以來最嚴峻的挑戰,這給世界帶來的威脅不言而喻。但到底誰才是現行國際體係的破壞者、顛覆者?這是不言而喻的,相信國際社會的成員們心中自然有一桿秤。

  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積極踐行聯合國的宗旨目標,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中國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和公共産品的提供者。

  大家都可以看到,在美國退出伊核協議並不斷對伊強化極限施壓時,中國積極支援各方維護協議並充分發揮勸和促談的作用;在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並威脅重啟核子試驗之時,中國加入了《武器貿易條約》;在美國揮舞關稅大棒甚至威脅對世貿組織採取措施時,中國大幅削減負面清單內容,持續推進對外開放;在美國持續無理打壓別國高科技企業時,中國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確保網絡空間的開放包容環境;在美國退出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時,中國積極履行自身減排承諾,並提前實現碳排放下降目標。

  中華民族有著重信守諾的優良傳統。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上,旗幟鮮明地提出中國堅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宣布了支援聯合國事業的一係列重大倡議和舉措。這些承諾目前均已得到落實。中方將繼續履行大國責任,強化與各方協調配合,堅定支援聯合國的事業,支援聯合國加強能力建設,更有效應對全球性挑戰。

  四、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您多次向維也納國際組織和各國常駐代表介紹中國抗疫鬥爭和主張。結合常駐維也納代表團相關工作,您認為國際社會是如何看待中國對全球抗疫所作貢獻的?

  答:疫情發生以來,在與維也納各方接觸的過程中,我深切地感受到,各方充分肯定中國的抗疫舉措及成就,高度讚賞中國政府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推進國內抗疫鬥爭和全球抗疫合作,衷心認同中方為推進國際社會合作抗疫的行動和主張。在此過程中,各方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也有了更強烈的感觸、更深入的思考,紛紛表達與中方深化合作、共同“抗疫”的強烈意願。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格羅西表示,中方的200萬美元抗疫物資捐贈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中方應對疫情的經驗更是值得各國借鑒。聯合國工發組織總幹事李勇表示,中國不僅是在維護本國人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是在為維護全球衛生安全作出貢獻。歐佩克秘書長巴爾金多充分肯定中方在推進抗疫合作過程中展現的負責任和透明態度。歐安組織秘書長格雷明格表示,期待著與中方進一步探討在疫情的危機時刻如何強化全球安全與穩定。

  此外,許多國家大使也以不同方式對中國為全球抗擊疫情及穩定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的努力表達讚賞和支援,重申與中方攜手抗疫的堅定決心。不少國家大使還表示,美國在抗疫最緊要關頭宣布退出世衛組織,承諾的許多抗疫援助口惠而實不至,這與中國堅定支援世衛組織發揮抗疫協調領導作用、並持續向國際社會提供抗疫援助和支援形成鮮明對比。

  五、剛才您講到維也納是伊核問題全面協議達成的地方,我們也知道,您曾作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方談判代表全程參與談判,您如何評價當前伊核問題形勢?

  答: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多邊外交的重要成果,經過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核可,得到國際社會大多數國家的支援,已成為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的關鍵要素。縱觀全面協議談判,要達成這麼個協議艱辛程度超出想像。遺憾的是,自兩年多前單方面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以來,美國持續對伊朗極限施壓、妄圖徹底毀掉全面協議,這成為伊核局勢持續緊張的根源,使全面協議退到生死存亡的懸崖邊上。美國作為已退出協議的國家還試圖單方面啟動安理會對伊快速恢復制裁機制,遭到了國際社會強烈反對,在安理會僅得到一個國家的支援,連其盟友英國、法國和德國都明確反對美國做法。

  這既説明,多邊協議達成難、維護更難,同時也説明,對于一個大國來講,樹立信譽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透支信譽則只要很短的時間。美國在退出伊核協議後仍堅持單邊主義,對國際協議談一個、退一個,這樣的國家哪還有什麼國際信譽可言?這樣下去,哪個國家還願意跟美國談判,哪個國家還敢跟美國簽訂協議?

  維護全面協議有助于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中東地區和平與穩定。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的所有規定,包括解除武器禁運有關安排應得到堅定維護和切實履行。中國將同有關各方及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維護全面協議和安理會決議的權威性,維護多邊主義,推動伊朗核問題的政治外交解決。

  六、您從事多邊外交近三十年,有哪些深刻的體會?請您介紹一下近年來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了哪些公共産品?

  答:近三十年來,從紐約到日內瓦、再到維也納,我感受最深刻的是中國在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後角色的變化。三十年來,隨著綜合國力不斷躍升,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中國的國際角色也發生顯著變化,對國際事務和多邊治理經歷了從參與者、支援者,到維護者、貢獻者,甚至在一些領域成為引領者的過程。

  同時,中國正在為國際社會提供越來越多、越來越重要的公共産品。一方面,中國從理念到實踐都提供了國際公共産品。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中國對完善全球治理體係給出的可行方案,旨在建設一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同時,中國樹立雙贏、多贏、共贏的新理念,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138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簽署200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中國主導或牽頭成立的亞投行等也受到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歡迎,這些都是中國為推動世界發展貢獻的公共産品。

  另一方面,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多邊主義,維護國際體係、恪守國際義務,為國際社會提供了和平紅利。中國堅持深化改革開放,支援經濟全球化,推動國際貿易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發展紅利。這本身就是中國給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産品。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能否成為國際公共産品不是靠霸淩行徑,更不靠武力徵服,而要靠道義,靠公共産品本身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説到底,還是要看這些國際公共産品能否為世界大變局注入的穩定性,為國際秩序貢獻的正能量,為全球發展提供的新動力。我相信中國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中國的國際公共産品,必將受到越來越多的歡迎。(記者 彭大偉)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15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