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有意認定卡塔爾為“重要非北約盟友”
2020-09-19 07:2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別官員17日説,美國希望加快認定卡塔爾為重要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友,“重要非北約盟友”地位將給予卡塔爾防務和安全合作領域更多利益。

  美國分管海灣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幫辦蒂莫西·倫德金在一場電話記者會中説:“我們正在推進,希望認定卡塔爾為重要非北約盟友。”

  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卡塔爾外交大臣穆罕默德·本·阿卜杜勒拉赫曼·阿勒薩尼等兩國官員本周早些時候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會面。

  就美方意向,卡塔爾政府新聞辦公室暫時沒有回答媒體記者提問。

  “重要非北約盟友”地位允許一國優先獲得美國軍事裝備和技術,包括免費使用剩余材料、對美出口過程加快和優先開展培訓合作。目前,美國認定17個國家為“重要非北約盟友”,包括海灣國家科威特和巴林。美國海軍第五艦隊長期駐扎巴林。

  卡塔爾烏代德空軍基地是美國在中東地區主要空軍基地,也是美國中央司令部的前沿指揮中心,部署大約1萬名美軍軍人和大約100架軍機。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巴林和埃及四國2017年6月以卡塔爾“支援恐怖主義”和“破壞地區安全”為由,與卡塔爾斷絕外交關係並施行制裁和封鎖。美國與上述國家關係緊密,認定沙特等4國與卡塔爾斷交不利于遏制伊朗。(包雪琳)【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80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