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歷史不容忘卻——以色列亞德瓦希姆大屠殺紀念館的警示
2020-09-18 11:3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9月18日電 特寫:歷史不容忘卻——以色列亞德瓦希姆大屠殺紀念館的警示

  新華社記者尚昊 陳文仙

  “我們希望,在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大屠殺的殘酷歷史及其影響後,人們會避免重蹈覆轍。”以色列亞德瓦希姆大屠殺紀念館圖書館館長羅伯特·羅澤特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二戰期間,納粹對600萬猶太人實施了大屠殺,成為人類歷史上一段慘痛的記憶。隨著大屠殺幸存者們漸漸離世,如何讓後世銘記這段不能忘卻的歷史,成為一個迫切的問題。

  走進位于耶路撒冷市郊赫茨爾山的這座紀念館,希伯來語“亞德瓦希姆”映入眼簾。紀念館主館外表是水泥色,沒有任何色彩裝飾。1953年,以色列議會通過猶太人大屠殺紀念法。為悼念大屠殺死難者並緬懷曾經援救過猶太人的國際友人,以色列建立了這座紀念館。

  走進主館,光線暗淡,三角形棱狀通道向前延伸,倣佛從光明的白晝跌入漆黑的長夜,給人無盡的壓抑感。棱狀通道兩側分布著10個展廳,按照時間順序排列,展現大屠殺的歷史。

  從二戰初期東歐普通猶太家庭的全家福照片、猶太青年與朋友的往來書信、猶太兒童的手繪畫作到集中營死難者曾經使用的日用品、大屠殺幸存者聲淚俱下的作證視頻……紀念館中,豐富的實物展品及影像資料將大屠殺的慘痛歷史拉回到參觀者眼前。

  以色列政府每年都要組織學生、公務員、士兵等前來紀念館參觀,這已成為以色列國民教育不可缺失的一環。紀念館還在網站上公布了大量經數字化處理的照片和影像,並積極與國外學術機構展開交流,提供第一手研究資料。

  “許多人在通過參觀博物館、閱讀文獻資料或訪問網站了解史實後,都會被深深地觸動。(大屠殺)確是一場人間悲劇。”羅澤特説。

  紀念館的重要工作之一是資料收集和學術研究。據羅澤特介紹,自建館以來,紀念館就在全球范圍內廣泛尋找大屠殺幸存者和見證者,並收集證詞,紀念館有專門工作組負責採訪和拍攝這些“歷史的記憶”。

  距離主館出口不遠,有一間展示大屠殺死難者名字和照片的姓名廳。展廳上方是一個由600名死難者照片組成的圓形幕墻,一張張曾經鮮活燦爛的笑臉,令人心情尤為沉重。展廳四周是裝有死難者詳細資料的檔案盒,參觀者還可在電腦係統內搜索大屠殺死難者的名字。

  據介紹,姓名廳可用于展示600萬名大屠殺死難者的資料,目前已收集到約480萬名死難者資料,這一工作仍在進行中。

  目前,紀念館保存有逾2億份文檔、17萬份出版物、13萬份證詞、50萬張照片。“我們還在不斷尋找線索來確認其他死難者,我們將竭盡所能去了解他們是誰。”羅澤特説。

  保存這些歷史證據的一個重要意義,在于警示未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子孫後代要充分理解為什麼會發生大屠殺。我們將盡一切可能確保以後不會再發生類似的事,不論是在猶太人身上,還是在其他人身上。”羅澤特説。

  羅澤特認為,在新冠疫情肆虐的當下,人們更需要回溯歷史,保護那些可能在偏見下成為受害者的群體。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秋日黃河美
秋日黃河美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1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