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白宮行政打壓外企扭曲市場秩序
2020-09-14 20:4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財經觀察:白宮行政打壓外企扭曲市場秩序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表示不會延長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美國業務的期限。近幾個月來,美國政府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以列入實體清單、技術封鎖、為投資設障等手段,加大對中國企業的打壓力度。多名美國專家和學者指出,美方有關做法沒有任何事實依據,嚴重破壞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最終將損害全球市場及企業信心。

  任性制裁缺乏依據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加裏·赫夫鮑爾告訴新華社記者,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中國企業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國政府聲稱任何含有中國應用程式的移動設備都可能會被用來監聽美國民眾,“這純粹是臆想”。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指出,美國政府行政令所呈現的證據非常模糊,沒有具體事實,不能讓人確信在美國市場經營的外國公司已充分享受法治和正當程式。

  TikTok8月24日正式提起訴訟,控告美國政府發布的與該公司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有關的行政令違法。在起訴書中,TikTok指控行政令發布程式不合法,破壞了該公司本應享有的憲法權利,同時行政令稱其依據《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採取措施,也是對該法的濫用。

  美國斯坦福大學法律、科學和技術項目主任馬克·萊姆利表示,這一切的根源在于美國政府對任何來自中國的科技企業都採取敵視態度。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教授傑弗裏·薩克斯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美國政府採取的行動意在迎合一些選民,是出于大選目的。同時,美國政府也希望削弱中國在全球數字經濟中的作用。

  打壓對手劣跡斑斑

  回顧過去幾十年的科技發展史,美國打壓具有競爭力的外國企業的例子不勝枚舉。阿爾斯通公司曾被稱作法國的“工業明珠”,但幾年前美國政府以打擊商業賄賂為名,利用《反海外腐敗法》等司法武器“長臂管轄”,最終導致阿爾斯通被拆分,其電力業務被競爭對手美國通用電氣公司收購。

  20世紀80年代,美國以貿易失衡為借口頻頻打壓日本半導體、汽車等優勢産業。通過1986年簽訂的《美日半導體協定》,美國要求日本政府一方面限制傾銷,另一方面鼓勵日本國內用戶採用外國産品。1991年,美國又通過簽訂第二輪協定,要求外國産品在日本市場的份額必須達到20%,強行增加美國對日出口。

  日本汽車産業同樣遭到美國“貿易大棒”的打壓。在美國的壓力之下,日本被迫同意主動限制對美國的轎車出口。在此基礎上,美國還進一步要求日本加大國內市場開放,購買更多美國汽車。

  耶魯大學法學院高級研究員扎姆·扎克認為,美國正在走一條“技術民族主義道路”。不僅是中國,任何被美國視為對手的國家,它們的企業都可能會被以“不利于國家安全”為由而禁止。

  破壞市場害人害己

  美國科技月刊《連線》雜志特約撰稿人路易絲·馬察基斯表示,美國政府“只允許來自本國的企業發展壯大”,這種“極其不公平”的做法有損全球自由市場。

  美國政府的單邊制裁在打擊外國企業的同時,也把美國企業置于風險之下,最終只會給美國消費者增加負擔,削弱美國企業的競爭力。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説,美國將多家中國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令一些美國大品牌受到牽連。那些在中國擁有龐大供應鏈的美國公司正面臨越來越大的風險。

  美國外交學者網站文章認為,美國現行策略基于兩個錯誤前提:一是其他國家會為了滿足美國要求拱手讓渡本國經濟利益,二是美國可以通過封鎖市場在競爭中擊敗中國。

  薩克斯表示,中國在美企業為美國人創造了就業機會,美國政府對中國企業採取日益極端的措施令人擔憂。

  美國塔夫茨大學教授托馬斯·豪特指出,美國科技公司依賴全球的銷售和運營,美國放棄全球化只會自食其果。(執筆記者:樊宇;參與記者:熊茂伶、高攀、許緣、孫丁、劉亞南、潘麗君、劉春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9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