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英日達成貿易協定影響幾何
2020-09-12 15:30: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11日電  新聞分析:英日達成貿易協定影響幾何

  新華社記者楊曉靜

  英國政府11日宣布與日本達成貿易協定,英國國際貿易大臣伊麗莎白·特拉斯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在當天上午的視頻會議上已原則同意《英日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這是英國“脫歐”後達成的首份重大貿易協定。特拉斯表示,這對兩國來説是“歷史性時刻”。

  英國今年1月31日正式脫離歐盟,將于今年年底“脫歐”過渡期結束時退出歐日貿易協定。英日雙方今年6月啟動貿易談判,以去年2月生效的歐日貿易協定為參照,以求在此基礎上達成更深入的雙邊貿易協定。從談判開始到如今達成一致,耗時僅3個月,超出很多專家預期。英日兩國接下來將各自完成國內批準程式,茂木敏充説,協定應當于明年1月1日起生效。

  日本目前是英國第11大出口市場。英國政府11日發布的聲明表示,英日貿易協定覆蓋制造業、創意産業、農産品等關鍵領域。協定生效後,英國99%的對日出口産品免除關稅,預計推動英日貿易額增加152億英鎊(1英鎊約合1.28美元)。在關乎日本主要利益的汽車行業,英國將逐步降低對進口日本汽車所徵關稅,直至2026年實現零關稅。

  從數據上看,這項協定“分量”並不顯著。但不少分析人士表示,英日貿易協定象徵意義遠超經濟收益本身,特別是在英歐貿易談判波折不斷的背景下,協定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脫歐”陰霾。另外,英日貿易協定向世界傳遞了一個信號,即英國有能力開展國際貿易談判,並與主要貿易夥伴達成協定。

  英國“脫歐”後的貿易布局面臨多重挑戰,需要重新構建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安排。但截至目前英歐談判分歧難消,英美貿易談判進展有限。外界此前普遍質疑英國獨立開展貿易談判的能力。在這個意義上,英日貿易談判成為英國能力的一種“證明”。英國工業聯合會總幹事卡羅琳·費爾貝恩稱該協定具有“突破性”。

  另外,也有觀察人士表示,與歐日貿易協定相比,英日貿易協定在內容上也有亮點,那就是新增數字貿易條款。

  英國政府聲明表示,英日貿易協定包含的數字貿易相關條款將遠超出歐日協定范圍。這些條款可確保兩國間數據自由流動,保障高標準的個人信息安全,並承諾網絡中立原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85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