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關于聯合國成立75周年立場文件(全文)
2020-09-10 22:2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中國關于聯合國成立75周年立場文件

  一、2020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75年前,世界各國人民以“欲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的決心,建立了聯合國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權威性的國際組織,確立了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係,掀開了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的新篇章。

  75年來,聯合國以和平為己任,建立並踐行集體安全機制,積極開展斡旋調解,推動和平解決爭端,向衝突地區部署70余項維和行動。在聯合國的努力下,不少局部衝突得到控制,新的世界大戰得以避免,世界總體保持75年的和平與穩定。

  75年來,聯合國以發展為目標,順應經濟全球化趨勢,動員全球資源,制定和實施千年發展目標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在聯合國的推動下,幾十億人口邁上現代化征程,天花等多種肆虐千年的傳染病被根治,一大批發展中國家走上發展快車道。

  75年來,聯合國以公平為要義,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努力將民主精神發揚光大。在聯合國的旗幟下,193個會員國共同制定國際規則,共同治理全球事務,共同分享發展成果。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抬頭,個別國家和政治勢力急于“甩鍋”“脫鉤”“退群”,破壞國際合作,企圖挑起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對抗,使世界陷入危險境地。但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主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振興的大勢沒有改變,世界走向多極化的大勢沒有改變,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的大勢也沒有改變。

  在此背景下,各方要著眼“後疫情時代”,厘清人類將面對什麼樣的世界、世界需要什麼樣的聯合國等重大問題,共同為子孫後代勾畫出一幅新的美好藍圖。

  二、國際社會應以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為重要契機,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為新的出發點,重溫聯合國的初心使命,凝聚世界各國的共識,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一)各國應共同維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反對任何開歷史“倒車”行為,抵制單邊主義、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係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法治化合理化。

  (二)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共同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三)構建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鞏固以聯合國為核心、南北合作為主渠道、南南合作為補充的合作格局。加強減貧國際合作,將減貧置于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全球落實更重要的位置,推動減貧目標盡早實現。維護以世貿組織為核心和基于規則的多邊貿易體制,實現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為推動可持續發展創造良好環境,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四)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完善公共衛生安全治理體係。提高突發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建立全球和地區防疫物資儲備中心。加強政策對話和交流,推動各方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公共衛生安全置于國際議程的優先位置,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五)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意識,推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實現經濟、社會、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建設全球生態文明。倡導綠色、低碳、迴圈、可持續的生産生活方式,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六)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堅持會員國主導,以有效行動為導向,推動全球治理體係更好地反映國際格局的變化,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數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意願和利益,更為有效地應對全球性挑戰。

  三、第75屆聯合國大會是在特殊歷史節點舉行的一屆重要聯大。相關紀念活動以“我們想要的未來,我們需要的聯合國:重申我們對多邊主義的集體承諾”為主題,具有重要現實意義。中國希望各方能夠聚焦這一主題,為國際和平與發展事業注入新動力,給世界人民帶來希望和信心。

  (一)加強團結,摒棄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的做法,充分發揮世界衛生組織的關鍵領導作用,推進國際聯防聯控,合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加強資訊溝通、政策溝通和行動協調,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力爭早日取得突破性成果。有條件的國家要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遵照世衛組織專業建議,有序開展復工復産復學,同時根據疫情變化,及時有針對性作出調整。

  (二)以開啟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行動十年”為契機,支援聯合國相關努力,將發展置于國際合作核心位置,聚焦發展中國家普遍關心的減貧、糧食安全、教育、衛生等領域,為發展中國家籌集更多發展資源,提供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支援,創造良好外部發展環境。

  國際社會要高度重視新冠肺炎疫情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採取共同行動,幫助有關國家集中資源應對疫情、穩定經濟,如期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中方正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呼吁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延長緩債期限。要加大對疫情特別重、壓力特別大的國家的支援力度,國際金融機構和商業債權人要採取實際行動參與緩債減債工作,形成合力。

  (三)國際社會應全面、精準解讀和有效落實《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和《巴黎協定》,持續推動完善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氣候治理體係。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係統退化對人類發展構成重大風險。中國作為《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主席國,願與各方共同推動大會達成既具雄心又平衡務實的“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

  (四)2020年是北京世界婦女大會召開25周年。國際社會要以此為契機,繼續推進落實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同時在抗擊疫情中把保障婦女和女童權益置于重要地位,讓性別平等落在實處。聯合國應在消除暴力歧視和貧困、解決性別數字鴻溝等問題上加大投入,同時提高婦女在聯合國係統中的代表性。

  (五)中方歡迎古特雷斯秘書長實現全球停火的倡議,呼吁衝突各方盡快停火止暴。安理會要發揮國際集體安全機制作用,承擔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首要責任,推動政治解決地區熱點問題。中方堅決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反對搞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任何強制行動都應由安理會授權。聯合國應提高維和行動履行授權能力,堅持維和行動三原則,幫助衝突後國家實現持久和平。

  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問題的核心。中方支援巴勒斯坦人民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支援巴勒斯坦以國家身份更多參與國際事務。中方堅定支援巴方正義訴求,支援一切有利于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努力。中方主張堅持“兩國方案”正確方向,以聯合國有關決議、“土地換和平”、“阿拉伯和平倡議”等國際共識和準則為基礎,推動巴以進行平等對話和談判。國際社會應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加大促和力度。

  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業經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核可,是多邊外交的重要成果,也是國際核不擴散體係的關鍵要素。維護全面協議有助于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中東地區和平與穩定。中國堅定維護安理會決議的權威性,堅定維護全面協議的有效性。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的所有規定,包括解除武器禁運有關安排應得到認真執行。已經退出全面協議的國家無權單方面啟動安理會對伊朗快速恢復制裁機制。中國將同有關各方及國際社會一道,繼續維護全面協議和安理會決議,維護多邊主義,推動伊朗核問題的政治外交解決。

  政治方式是解決阿富汗問題的唯一正確途徑。中方一貫堅定支援“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平和解進程,鼓勵並推動阿富汗相關各方通過廣泛包容性對話談判,自主選擇未來國家安排,使阿富汗不再成為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滋生地或庇護所,早日實現持久和平與全面發展。外國在阿富汗駐軍應以有序、負責任方式撤出。國際社會應加強協調配合,加大投入,助力阿富汗和平和解與重建進程。

  (六)核武器國家應重申“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理念,放棄先發制人為核心的核威懾政策,降低核武器在國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停止發展和部署全球反導係統,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軍備競賽,促進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並謀求在海外部署陸基中導,將嚴重破壞全球戰略穩定,損害國際和地區和平安全。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核裁軍應遵循“維護全球戰略穩定”和“各國安全不受減損”原則,循序漸進加以推進。擁有最大核武庫的國家對核裁軍負有特殊、優先責任,應延長《美俄關于進一步削減和限制進攻性戰略武器措施的條約》,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大幅削減核武庫。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既不公平,也不合理,中國不會參加。國際社會應共同維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權威性和有效性,推動第十次審議大會取得積極成果。應堅定支援《全面禁止核子試驗條約》,推動條約早日生效。應堅持多邊主義,充分發揮聯合國引領作用,切實遵守《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禁止化學武器公約》以及安理會第1540號決議,建立公正、包容的國際防擴散體係。

  (七)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需要全球性合作。要對全球恐怖主義的回潮保持警惕,國際反恐合作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反恐應堅持綜合施策,標本兼治,消除恐怖主義滋生土壤。不應將恐怖主義、極端主義與特定國家、民族、宗教掛鉤,更不能在反恐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生物安全治理敲響警鐘。各國要加強合作,防范生物武器和生物恐怖主義威脅,促進生物科技健康發展,造福人類。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糧食安全造成負面影響。各國要推進農業現代化,提高農業生産能力,開展國際農業合作,共同建立公平合理、持續穩定的農業貿易秩序,加強對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最不發達國家農業技術、資金等支援,切實提升有關國家糧食安全保障水準。

  (八)國際社會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把網絡空間用于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國際和平與穩定和人類福祉,反對網絡戰和網絡軍備競賽,共同建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有序的網絡空間。當務之急是在聯合國框架內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行為準則。中方反對任何國家濫用“國家安全”理由,限制正常資訊通信技術發展與合作。

  當前,資訊技術革命日新月異,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同時,數據安全的風險和挑戰也日益突出,亟需達成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的全球規則。為此,中方提出《全球數據安全倡議》,主要內容包括:反對利用資訊技術破壞他國關鍵基礎設施或竊取重要數據;採取措施防范制止利用資訊技術侵害個人資訊,反對濫用資訊技術從事針對他國的大規模監控;鼓勵並尊重企業自主決定數據存儲地,不得強制要求本國企業將境外數據存儲在境內;未經他國允許不得直接向企業或個人調取境外數據;企業不得在産品和服務中設置後門。中方呼吁各國政府和企業支援中方倡議,共同擔當數字時代的全球責任,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九)5G網絡安全是技術問題,應根據事實做出科學的分析判斷。5G市場準入應由市場和企業作出決定,各國應對5G企業採取非歧視性做法,堅持自由貿易和市場競爭原則,為所有企業提供一個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而不應將5G問題政治化,不應濫用國家安全排除、限制特定企業。5G技術和其他科學技術一樣,屬于全人類,也應該讓它造福全人類。

  (十)各國應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開展國際人權合作,反對將人權政治化和搞雙重標準。人權理事會等聯合國機構應秉持公正、客觀、非選擇性原則,促進各國人權交流合作,平衡推進兩類人權特別是生存權和發展權。當前要重點解決國際社會高度關切的相關國家警察暴力執法、疫情中保障民眾生命權和健康權不力、種族歧視等問題,真正實現“人人得享人權”的崇高理想。

  (十一)要發揮聯合國及難民署等多邊機構主渠道作用,切實落實好《難民問題全球契約》,根據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為解決難民問題承擔相應責任。要解決戰亂衝突、貧窮落後等根源性問題,為難民自願、安全、可持續返鄉創造有利條件。發展不平衡是移民的重要根源,同時移民也是實現發展的重要動力。應重視解決造成非正常移民的發展根子,把促進可持續發展作為第一要務,貫穿于全球移民治理全進程。移民來源國、過境國和目的地國應以落實《移民問題全球契約》為契機,加強協調配合。《移民問題全球契約》落實進程應堅持尊重主權原則,充分考慮各國國情,兼顧各方利益。

  (十二)中方支援國際智慧財産權發展事業發展,致力于不斷完善智慧財産權全球治理體係,推動構建共商共建共用的智慧財産權全球治理格局。中國將永遠做智慧財産權國際合作的積極倡導者、推動者、實踐者,做智慧財産權國際規則的堅定維護者、參與者和建設者。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各國應繼續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共同應對疫情挑戰,為各國創新主體和市場主體創造良好創新生態環境。

  (十三)中國讚賞並支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近年來推動聯合國係統改革的努力。聯合國要順應當前新形勢新任務,凝聚各方對多邊主義的承諾,按有關決議授權,提高自身運作效率,增強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增強發展係統支援會員國落實2030年議程的能力,加強監督和問責,並在職員分布、資源投向等方面切實反映發展中成員佔聯合國會員國五分之四、人口佔全球80%的需求和利益,全面回應國際社會期待。

  四、中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是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積極踐行聯合國的崇高理想,不斷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偉大事業,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搞侵略擴張,不謀求勢力范圍,致力于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同時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堅定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中國積極參與朝鮮半島核、伊朗核、阿富汗、緬甸、中東、敘利亞等重大地區熱點問題的解決,不斷探索和實踐具有中國特色的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之道。中國參與30余項維和行動,累計派出4萬余人次維和人員,目前派出人員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位居首位。中國維和部隊紀律嚴明,素質優良,受到聯合國和駐在國高度評價。

  (二)中國解決了14億人的溫飽問題,今年將實現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是對人類發展事業作出的偉大貢獻。中方秉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全面推進2030年議程國內落實工作。率先發布落實議程的國別方案和兩期進展報告,在多個領域實現早期收獲。中方推動各國將發展置于全球宏觀政策框架核心位置,不斷深化“一帶一路”倡議與2030年議程對接。在南南合作框架內,積極為其他發展中國家落實2030年議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中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同世界各國分享發展經驗與機遇。我們將利用好本土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戰略成果和率先復工復産的契機,致力于發展更高水準的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助力全球經濟復蘇,給各國發展帶來新機遇。

  (三)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中國始終尊重和保障人權,堅持把人權普遍性與特殊性相結合,堅持民主和民生相促進、和平與發展相協調,堅持在發展進程中促進和保護人權,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中國在大力推進自身人權事業發展的同時,始終堅持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理念,積極參與聯合國人權事務,認真履行國際人權義務,廣泛開展國際人權合作,積極為全球人權治理提供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四)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係,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石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定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中國加入了幾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間國際組織,加入了500多項國際公約,忠實履行國際義務,嚴格恪守國際承諾。中國將同國際社會一道,同破壞國際秩序、踐踏國際規則的行徑堅決鬥爭。

  (五)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方積極響應聯合國發起的全球人道應對計劃,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5000萬美元現匯援助,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物資援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式宣布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與聯合國合作在華設立全球人道主義應急倉庫和樞紐、建立30個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同二十國集團成員一道落實“暫緩最貧困國家債務償付倡議”等重要舉措,中方將不折不扣落實,為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作出貢獻。

  (六)中國在面臨改善民生等艱巨發展任務同時,積極承擔符合自身發展階段和國情的國際責任,實施了一係列應對氣候變化政策行動,提前完成2020年氣候行動目標,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重大貢獻。中國一貫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首批締約國,並為達成《京都議定書》《巴黎協定》及其實施細則作出重要貢獻。在中方與各方共同努力下,2019年聯合國氣候變化馬德裏會議上達成了堅持多邊主義、反映各方氣候治理共識的一係列決定,為後續談判奠定了基礎。

  (七)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成立70周年係列峰會上,宣布了支援聯合國事業的一係列重大倡議和舉措,目前均已得到落實。

  中國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和300人規模常備維和警隊在聯合國完成注冊,已有6支維和待命分隊晉升為三級待命部隊。中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待命部隊中數量最多、分隊種類最齊全的國家。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開展了80多個項目,使用資金規模6770萬美元,為聯合國維和、反恐、能源、農業、基建、衛生、教育等領域工作提供支援。

  中國為發展中國家提供180個減貧項目、118個農業合作項目、178個促貿援助項目、103個生態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項目、134所醫院和診所、123所學校和職業培訓中心。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30多個發展中國家實施80余個項目,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注入動力。中國向聯合國婦女署捐款1000萬美元,成為捐款最多的發展中國家。我們完成133個“婦幼健康工程”,邀請3萬多名發展中國家婦女來華培訓,為世界婦女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在新形勢下,中國將繼續履行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做出大國貢獻,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産品,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添磚加瓦。我們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堅持和弘揚多邊主義,共同推動聯合國重整行裝再出發,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新聞連結:

  堅定維護多邊主義 展現負責任大國歷史擔當——專家解讀《中國關于聯合國成立75周年立場文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中國關于聯合國成立75周年立場文件(全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47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