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經驗”為波黑應對疫情提供有益借鑒
2020-09-10 16:1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薩拉熱窩9月9日電 通訊:“中國經驗”為波黑應對疫情提供有益借鑒

  新華社記者張修智

  時隔半年,回憶起今年3月中國同中東歐17國舉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視頻會議,波黑塞族共和國衛生和社會福利部部長助理阿梅拉·洛利奇仍然記憶猶新。

  今年3月13日,中國同中東歐17國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家視頻會議,中國疾控、臨床、民航、海關、社區留觀等領域專家分別介紹了各自領域的防疫經驗。伴隨中國專家的英語講解,視頻顯示屏上的數據和表格不斷變換。洛利奇告訴記者,“在3個小時的視頻會議期間,我們的會議室裏充滿專注的氣氛,波黑醫療和防疫機構的專家代表都在不停地做筆記,其中不少人還不時用手機對準螢幕拍照”。

  洛利奇説,波黑醫療和防疫機構十分重視中國經驗,波黑是唯一設置了兩個分會場的與會中東歐國家。身為波黑塞族共和國新冠肺炎疫情應急協調組組長,洛利奇認為,中方專家分享的經驗值得波黑借鑒。

  洛利奇説,中國專家分享的數據準確、清晰,提出的治療和防控建議很有價值。這次會議舉行前,洛利奇準備了17個問題,準備向中國專家提問。但輪到其發言時,洛利奇説:“我不用問了,所有的問題都已得到了圓滿回答。”

  來自波黑穆克聯邦公共衛生局的流行病學專家薩寧·穆薩也參加了此次視頻會議,並特別選擇坐在離螢幕最近的位置。從頭到尾,他心無旁騖地聽報告,筆電上記得密密麻麻,會後仍不忘向中方專家索取會議材料。他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專家經驗豐富、專業領域覆蓋面廣,他們的經驗我們未必能完全復制,但他們從臨床到流行病學方面的研究對我們非常有用。”

  當地輿論普遍注意到,這次視頻會議的舉行正值中東歐國家疫情形勢十分嚴峻的時刻。會上,中國專家緊扣中東歐國家最關心的問題,圍繞“新冠肺炎的診斷與治療”“社區疾病預防”“海關防疫工作”“民用航空的疾病控制”等環節毫無保留地分享中國經驗,彰顯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

  出席此次視頻會議的世界衛生組織駐波黑辦公室代主任博裏斯·雷巴茨近日也對記者説:“中國新冠疫情防控專家在對新冠肺炎診斷、防控與治療等諸多方面,積累了積極而有效的經驗,獲得這些來自中國的寶貴經驗,對波黑非常有益。”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7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