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秋季選戰“開鑼” 特朗普與拜登互懟
2020-09-09 07:15: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7日的美國勞工節通常標誌著美國秋季競選季開啟,共和、民主兩黨候選人隨後將投身密集競選,朝11月的選舉日衝刺。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前副總統喬·拜登當天就美國經濟、新冠疫苗等多項議題打嘴仗。隨著選戰日益白熱化,兩個競選陣營本周都重點關注賓夕法尼亞等“搖擺州”。

  【隔空鬥嘴】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發布會上再批拜登“愚蠢”,稱如果拜登及其競選副手卡瑪拉·哈裏斯當選,“會摧毀這個國家及經濟”。

  特朗普稱拜登無力領導美國應對新冠疫情並恢復經濟,同時自誇在他治下,美國5月起已新增超1000萬個就業崗位。但美聯社報道,這些就業崗位僅是疫情爆發以來流失崗位總數的大約一半。

  拜登同一天在賓州首府哈裏斯堡與工會組織領導人會晤時説,美國工人依照“美國規則”生存,特朗普則“靠謊言、貪婪和自私生存”。路透社報道,拜登當天獲得北美勞工國際聯合會等3家工會組織“背書”。

  特朗普和拜登7日還互指對方有意把新冠疫苗政治化。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特朗普呼吁民眾不要聽信拜登和哈裏斯對潛在新冠疫苗的擔憂,稱他們的“反疫苗説辭”會“危害生命、破壞科學”。拜登則説,會在“完全透明”的前提下,聽取科學家就是否接種新冠疫苗所作建議。

  拜登先前指認特朗普鼓吹新冠疫苗前景是“破壞公眾信心”“玩弄政治”,旨在提升選情。拜登副手哈裏斯6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她不會僅聽總統的話就判定某種疫苗安全、有效且適合公眾接種。

  《金融時報》説,美國的疫情應對一直充斥著關于病毒檢測、口罩、羥氯喹等藥物的政治爭鬥。特朗普及多名官員屢次表示,美國研發的新冠疫苗有望在11月大選前問世。

  此外,拜登7日借病故的兒子博暗批特朗普,説曾隨特拉華州國民警衛隊赴伊拉克的博可不是“失敗者”和“笨蛋”,博“曾與英雄一起服役”。美國《大西洋月刊》近期披露,特朗普曾用這兩個詞形容已故士兵,引發輿論嘩然。路透社推斷,這一事件甚至可能危及對特朗普選情關鍵的軍人和退伍老兵“票倉”。

  特朗普當天再次否認有此厥詞,稱:“沒人(比我)更尊重軍隊和犧牲的軍人。”

  【選戰激化】

  美聯社報道,自勞工節起到選舉日,各候選人會加快競選步伐,這一跡象7日已顯現。哈裏斯和副總統邁克·彭斯當天分別現身威斯康星州競選。2016年,特朗普在這一“搖擺州”險勝。

  路透社報道,拜登7日赴賓州競選,開啟他與特朗普本周的“搖擺州”之旅。拜登定于11日重返賓州,特朗普的行程則囊括賓州以及北卡羅來納、佛羅裏達、密歇根等對兩人選情至關重要的州。部分民意調查顯示,兩人在“搖擺州”的支援率逐步接近。

  美聯社分析,民調持續顯示,經濟是今年選民最關注的議題。經濟先前被視作特朗普競選連任“最大資産”,如今卻因疫情日趨淪為“潛在債務”。隨著更多企業恢復運營、部分下崗員工重新就業,美國經濟近期穩步回彈,但美聯社認為,目前的經濟復蘇程度遠遠不夠。另外,疫情拉大了美國社會貧富差距,低收入群體及少數族裔工薪階層受到嚴重衝擊,富裕階層失業人數卻更少,甚至反而從股市和房價中獲益。

  另據路透社分析,最近數月美國民眾重點關注新冠疫情和各地爆發的針對種族歧視及警方暴力執法的抗議活動。對此拜登試圖把特朗普描繪成亂中取利、把工薪階層拋諸腦後的“無能領導”。特朗普則極力避免競選議程受民主黨牽制,同時高調宣揚種族極化和“法律與秩序”,以期鞏固基本“票倉”、爭取幾大關鍵“銹帶搖擺州”的郊區選民。(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0791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