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繪”未來——2020服貿會機器人展參觀小記
2020-09-08 18:13: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8日電 題:智“繪”未來——2020服貿會機器人展參觀小記

  新華社記者劉敏

  要説服貿會上哪個展人氣最旺,服務機器人專題展肯定得算一個。

  8日上午,位于國家會議中心場外的服務機器人展館裏,參觀者人頭攢動。帶孩子的夫婦、互相攙扶的老人、尋找商機的商人、捕捉亮點的媒體……人們挪動著、觀摩著、詢問著,生怕錯過任何一場趣味盛宴。

  館內的機器人經過一夜休整,剛從休眠中蘇醒。

  一尾酷似金龍魚的倣生探測器在大水池裏歡快遊弋,尾巴時不時掀起幾朵水花,引得邊上男女老少紛紛議論“是真是假”?小孩子們更是立在池邊,小手恨不得探進池去摸摸究竟;智能做飯機器人邊上裏裏外週邊了三五圈兒人,每個都禁不住想掀開它圓滾滾的大腦袋,看看裏面究竟有啥乾坤?一家生産設計醫療外骨骼公司的展位上,頭髮花白的老奶奶低聲問老伴兒:“咱也考慮試試?”

  10時30分左右,場館裏的人漸漸多了起來。

  位于23號展館東南角,一條5米長的大隊已經排開。好不容易擠進去一看,原來是一位坐診的“小中醫”。這個長著5個倣生手指,外形酷似外星人的AI機器人,能通過傳統中醫的望聞問切,診斷病症、開出藥方並給出飲食建議……

  眼看著前面十幾位老年人診斷完後讚嘆不已滿意離開,這時,輪到了一位身穿淺藍色長衣,中等胖瘦,扎著馬尾辮的年輕姑娘。周圍的人再次睜大了好奇的眼睛,紛紛探頭看向“小中醫”胸前的顯示屏。

  只見機器人慢慢抬起手臂,輕輕將手指搭在姑娘的手腕處。

  突然,人群中發出一句短促的驚呼:滑脈!

  人群稍稍躁動了,隊形也亂了,全擠到機器人和年輕姑娘身邊想要看個究竟。只見螢幕上明明白白寫著“滑脈。脈象特徵,往來流利,應指圓滑,如盤走珠。臨床意義,多見于……亦是婦女的孕脈。”

  一位大媽快言快語,湊上前去:“姑娘,你懷孕了?”年輕姑娘有些不好意思,站了起來,口罩後面是一雙笑眼:“挺準的,3個月了。”

  這個突發小插曲可驚喜壞了大家,人群裏連聲傳來:“恭喜恭喜”,也有人還沒緩過來神兒“才三個月的小寶寶,幾十秒就看出來了?真牛!”最樂的還是中尚集團的工作人員,一聲喊“我們的機器人把出小姐姐懷孕了!”再次引來大家一陣大笑。

  歡樂的人群、智慧的機器人、躍動的經濟活力,在這個不大的機器人場館裏,一切都是那樣朝氣蓬勃,一切都是那樣值得期待,一切都令人充滿希望。即便是有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新技術新研發依然在蓬勃有力開展,這不能不令人慨嘆。人工智慧、數字經濟、5G互聯……人們用智慧創造出先進的智能,智能又讓我們的生活變成更好的模樣。而這些新技術、新業態的意義不僅在于單個從無到有的創新,更能夠對經濟發展的各個領域發揮牽引作用,促進更多從有到優的升級,更多人民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紅利。

  參觀結束離開展區,走到玲瓏塔下,想起昨日來看展時碰到的一對母子。

  “這就是我們未來生活的模樣。”走出服貿會會場,媽媽這樣對孩子説。

  在他們的身後,是AI機器人、5G通訊車、VR智能裝備……更是一個“辛勤耕‘雲’”“努力種‘數’”五彩斑斕的智慧春天。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468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