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和東盟戰略互信提升至新高度——訪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
2020-09-08 13:2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9月8日電  專訪:中國和東盟戰略互信提升至新高度——訪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

  新華社記者余謙梁 鄭世波

  “面對疫情考驗,中國和東盟更加深刻認識到推動構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雙方戰略互信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中國駐東盟大使鄧錫軍説。

  鄧錫軍日前在接受新華社書面採訪時表示,自疫情爆發以來,中國與東盟的抗疫合作堪稱典范,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注入了新的強勁動力。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之間開展頻密的線上“雲外交”,及時傳遞信心與支援。

  鄧錫軍表示,中方期待與各方共同努力,通過會議凝聚共識、提振信心,進一步加強地區抗疫合作,促進地區經濟加快復蘇,堅持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倡導開放包容,實現合作共贏,推動東亞區域合作為促進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發揮更大作用。

  鄧錫軍説,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東盟衛生領域部長級會議、高官會和相關專家會議先後舉行。雙方分享抗疫經驗,開展疫苗合作,積極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政府、軍方、企業和民間機構向東盟國家提供了大量口罩、防護服和檢測試劑等抗疫物資。中國先後向柬埔寨、菲律賓、緬甸、寮國、馬來西亞派遣醫療隊,幫助菲律賓、緬甸建立新冠病毒檢測實驗室。

  鄧錫軍説,東盟是中國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一帶一路”建設重點地區。中國高度重視與東盟合作,堅定支援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中心地位,積極參與東亞區域合作並在其中發揮重要推動作用。

  鄧錫軍表示,著眼疫中疫後社會經濟復蘇,中國和新加坡、寮國、緬甸、印尼等東盟國家建立了人員“快捷通道”和貨物“綠色通道”,恢復與越南等東盟國家的直飛國際航班,並積極探討建立中國-東盟和東亞區域“快捷通道”和“綠色通道”網絡,推動區域金融安全網建設,維護地區供應鏈、産業鏈和金融穩定。

  鄧錫軍説,中國-東盟貿易投資合作逆勢保持強勁增長。今年上半年,我國與東盟進出口總值達2.09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6%。東盟也首次取代歐盟,躍升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這體現了中國-東盟經貿關係的強大韌性,為地區和全球經濟復蘇作出積極貢獻。

  鄧錫軍説,中國和東盟將繼續堅定支援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始終保持緊密合作,進一步便利雙方貿易與經濟合作。中方期待與各方共同努力,推動年內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對于南海局勢,鄧錫軍説,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保持了總體穩定。南海當事國有效管控海上矛盾分歧,穩步開展涉海對話合作,不斷取得積極進展。中國和東盟國家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就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保持密切溝通。

  鄧錫軍説,中國和東盟國家有信心、有能力、有智慧排除外來幹擾,秉持“雙軌思路”,繼續由直接當事國談判協商有關爭議,加快“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推動“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共同維護好南海和平穩定,將南海建設成和平、友誼、合作之海。相信在即將召開的中國-東盟外長會上,中國和東盟國家將再次發出致力于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明確有力信號。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6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