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世貿組織需重振多邊貿易談判——訪世貿組織總幹事候選人哈米德·馬姆杜
2020-09-08 12:3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9月8日電  專訪:世貿組織需重振多邊貿易談判——訪世貿組織總幹事候選人哈米德·馬姆杜

  新華社記者淩馨 胡晗露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候選人、埃及律師哈米德·馬姆杜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世貿組織需重振多邊貿易談判,讓成員回到談判桌前。

  馬姆杜曾作為埃方談判代表,參與世貿組織前身——關稅與貿易總協定框架下的烏拉圭回合談判,之後還參與起草《服務貿易總協定》。在世貿組織成立後,他曾長期擔任服務貿易和投資司司長。

  馬姆杜表示,世貿組織多邊貿易談判、爭端解決和貿易政策監督三大職能發展失衡,且目前均面臨困境,應從談判職能入手恢復平衡,爭端解決機制的修復也需以世貿組織規則為工具。

  他建議,基于共識推進談判,而不是從分歧最大的地方開始,以免談判陷入僵局。明年計劃舉行的部長級會議要力爭就漁業補貼、電子商務、投資便利化等議題取得明確進展。

  新冠疫情給全球經貿環境帶來嚴峻挑戰。對此,馬姆杜認為,短期來看,世貿組織要對各國政府抗疫措施是否符合世貿組織規則和透明度要求進行監督;長期來看,為支援疫後經濟復蘇,世界需要一個強有力的世貿組織,以保證貿易增長所需環境的穩定性和可預測性。

  他表示,與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相比,此次疫情帶來的危機程度更深、波及范圍更廣、更難預測。“這是一場全球危機,需要全球共同應對。”

  世貿組織第六任總幹事阿澤維多8月31日離任,提前一年結束任期。新任總幹事的遴選程式已于6月8日啟動,目前獲得提名的8名候選人分別來自肯尼亞、尼日利亞、埃及、墨西哥、韓國、英國、沙特阿拉伯和摩爾多瓦。世貿組織總理事會決定從9月7日開始,就新總幹事遴選事宜舉行3輪磋商,逐步縮小候選人范圍,並最終通過協商一致的原則確定新總幹事人選。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66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