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位“神秘人”是誰?有啥“黑科技”助力冬奧會?未來生活變啥樣?——服貿會綜合展區看點掃描

2020-09-05 21:17:2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 題:24位“神秘人”是誰?有啥“黑科技”助力冬奧會?未來生活變啥樣?——服貿會綜合展區看點掃描

  新華社記者

  9月4日,以“全球服務,互惠共用”為主題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北京拉開帷幕。位于國家會議中心的綜合展區分為中國服務貿易成果專區、公共衛生防疫專區、國別和省區市專區以及服務貿易12大領域企業專區,集中展示了全球服務貿易發展新趨勢和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成就與貢獻。

  在本屆服貿會綜合展區裏,哪些展品將令你我的未來生活更加美好?這些展品有哪些新看點?顯示哪些新趨勢?請與新華社記者一同前往現場了解。

(2020服貿會)(2)走進服貿會綜合展區

  9月5日,人們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綜合展區參觀。新華社記者 張傳奇 攝

  看點一:24位“神秘人”都是誰?

  “你好,我是智能教育機器人悟空……”聽到“人物柱”裏的教育智能機器人悟空“主動”向自己打招呼,一位前來參觀的小朋友樂得手舞足蹈。

  “我是馬布裏,目前在CBA擔任一支俱樂部的主教練”“你好,我是虛擬歌手洛天依”“我是個地道的農民,在雲南炮掌山村種植咖啡”……

  本屆服貿會綜合展區序廳,環形擺放著24個“人物柱”,當記者站到柱前的特定位置時,柱裏的人物便開始熱情地向記者打招呼。

  記者發現,這24位“神秘人”正是此次綜合展上的“行業故事講述人”。

(2020服貿會)(9)走進服貿會綜合展區

  9月5日,參觀者在服貿會綜合展區參觀。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舉行。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一顆顆小小的咖啡豆,連結了我們和外面廣闊世界”雲南炮掌山村的農民潤榮,通過電子商務把雲南優質咖啡賣到了世界各地,是無數借助現代分銷服務實現脫貧致富農民的代表;哈薩克斯坦小夥子魯斯蘭畢業後決心把家安在中國、安在海南,為建設海南自貿港服務,當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外國青年做出和他一樣的選擇。

  講述人裏還有青年快遞員、電競俱樂部主教練、海外項目工程師、超大型油輪船長、來華發展的跨國企業負責人、法律與會計事務機構專業人士等。他們代表著服務貿易的12個不同領域,但他們講述的故事,卻都同樣連接著服務貿易行業發展與自己的人生經歷。

  除此之外,如果觀眾還想進一步了解相關領域的情況,可以轉到“人物柱”側面,點擊資訊界面喚出具體的數據資訊。

  展會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種創新的展陳方式本身就是服務貿易中關于“中國設計服務”發展的具體體現。

  看點二:有啥“黑科技”助力冬奧會?

  記者發現,此次不少參展的“黑科技”都將直接服務2022冬奧會,為參與、觀看冬奧會帶來更新更好的體驗。

  奧地利國家展團多貝瑪亞項目管理和工程負責人克裏斯坦·威廉告訴記者,為給北京冬奧會提供最優質的服務,項目組人員將D-Line索道設備進行全新升級,做了31項革新和205處改進,索道內設吊廂有照明、充電、座椅加熱、空調、資訊服務、可視對講等功能,大大提升了容運索道的舒適度和安全性。

  北京科技冬奧重點項目之一的“雲轉播”是以雲計算和人工智慧為基礎的新一代大型綜合性體育賽事智能轉播方案。對觀眾而言,通過架設多點機位,能實現多視角增強臨場體驗感;對制播方而言,現場無需轉播車,編導、導播、解説嘉賓在不同城市、不同場合均能實現合作,將大幅降低轉播成本,提高轉播效率;對賽事組織方而言還能避免人群聚集,有助于提升安全防疫保障效果。

(2020服貿會)(5)走進服貿會綜合展區

  9月5日,一名男子在服貿會綜合展區冬季運動展位上體驗模擬滑雪訓練器。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看點三:哪些“神器”與“奇技”攜手護健康?

  記者從大會主辦方了解到,此次公共衛生防疫專區中不少展品都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些中西醫産品此後也將共同成為大眾公共健康防護力量中的生力軍。

  “‘深度天眼CT’在這次抗疫中發揮了很大作用。”通用電氣醫療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張軼昊説,與傳統CT相比,“深度天眼CT”實現了檢查擺位、掃描出圖時間雙減少,節約了30%的檢查擺位時間,實現了8秒全肺掃描出圖。同時,整個檢查過程,患者與醫生“零”接觸,減少了醫護感染的風險。

  張軼昊説,疫情期間臨床對一款移動式X光機需求快速上升,但國外的工廠産能有限,為盡快交付設備,公司決定在北京工廠新建生産線,目前産品已經投入到國內外抗疫工作中。

  中醫藥老字號企業同仁堂在展區安排了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郭鳳華展示中藥“安宮牛黃丸”手工搓丸技藝。記者從同仁堂集團董事長王貴平處了解到,中醫藥在抗疫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在第二至第八版新冠肺炎診療方案中,安宮牛黃丸被列入重症、危重症患者治療推薦處方,全力挽救患者的生命。

(2020服貿會)(6)走進服貿會綜合展區

  9月5日,在服貿會綜合展區,一位女士嘗試與機器人握手。 新華社記者 彭子洋 攝

  看點四:當科幻成為生活……

  此次資訊服務區裏的一些展品,為我們勾勒出未來日常生活智能化的模樣。

  如今,垃圾分類無論在個人生活與城市管理當中都是一件大事,同時也是一件難事。記者在瑞士ABB公司展臺的人工智慧垃扱分類工作站裏,看到ABB雙臂協作機器人YuMi正在熟練地分揀垃圾。

  ABB集團副總裁董慧娟表示,該演示係統由機器人、物料傳送和智能演演算法以及相應的控制係統組成,在整合了華為公司的AI晶片模組進行加速後,能在100毫秒內準確識別易拉罐、廢紙盒等不同類別的垃圾,並能實現定位分揀、投遞等功能。該技術已經在北京和全國多地多種不同行業落地應用。

(2020服貿會)(11)走進服貿會綜合展區

  9月5日,觀眾在服貿會綜合展區參觀一款智能垃圾分類機器人演示。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于9月4日至9日在北京舉行。 新華社記者 魯鵬 攝

  “作為一名優秀的機器人管家,在家庭生活中,Walker可以幫助分擔部分日常家務,比如,定時精準地澆花。”深圳優必選公司首席品牌官譚旻説。

  他介紹,大型倣人服務機器人Wa1ker擁有力覺、視覺、聽覺和平衡等全方位的感知係統,能夠像人一樣,快速穩定地在常見的家庭地面行走,“眼晴”能智能識別物體位置、大小和形狀,還能通過7個自由度的手臂調整位置和抓握姿勢,靈活地對物體進行相應的操控。“除了做澆花這些家務活外,Walker還能陪我們一起踢踢足球。”

  記者發現,除了智能機器人之外,也有全新的感官增強型智能設備參展。新力公司展出的眼感應光場螢幕讓人印象深刻。

  新力傳媒公共關係部總經理姜京源表示,該設備特點是能利用黑科技手段呈現裸眼3D效果,此次是首次在國內亮相。該公司還展出了VR多視角直播演唱會,受到參展的青年人喜愛。(記者:傑文津、樊曦、苗夏陽、關桂峰、吉寧)

[責任編輯: 劉陽 ]
24位“神秘人”是誰?有啥“黑科技”助力冬奧會?未來生活變啥樣?——服貿會綜合展區看點掃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57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