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堅定的步伐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側記
2020-09-05 01:47: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題:以堅定的步伐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

  金風送爽,華燈璀璨。4日晚,位于北京中軸線上的國家會議中心,一場全球服務貿易的盛會如約而至。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段時間內阻隔了我們的相聚,但阻擋不了服務貿易發展的腳步,阻斷不了我們攜手共進、合作共贏的信心和行動!”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的致辭,通過電視和網絡信號,傳遍神州大地、播向五湖四海。

  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舉辦的首場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重大國際經貿活動,世界為之關注。

  20時03分許,現場響起熱烈掌聲,習近平主席通過視頻方式在峰會上致辭。

  “中國克服重重困難,舉辦這樣一場重大國際經貿活動,就是要同大家攜手努力、共克時艱,共同促進全球服務貿易發展繁榮,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習近平主席指出。

  在習近平主席致辭後,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泰國總理巴育、韓國副總理洪楠基、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基圖伊、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易小準等多位外國政要和國際組織負責人先後發表視頻致辭。

  這是一次不同尋常的聚首,這是一場危中育機的盛會。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上升,國際貿易和投資大幅萎縮,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何在?

  中國搭臺,誠邀各國共奏合作共贏的新樂章——

  “希望以此為契機,搭建起平臺和橋梁,讓各國人民充分展示服務貿易領域新發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類社會發展進步新技術新成果。”習近平主席道出舉辦此次服貿會的重要意義。

  四層大會堂內,各方嘉賓凝神傾聽。

  此次服貿會,共有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1.8萬家企業和機構、10萬人注冊參展參會。在未來幾天內,上百場活動將密集舉辦。

  “在服務業領域,中國不僅是需求方,而且是助推器。”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在致辭中如是説。

  中國倡議,各方共用服務貿易增長紅利——

  “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

  “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

  “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

  ……

  十多分鐘的致辭中,習近平主席就服務業開放合作提出3點倡議,提出支援組建全球服務貿易聯盟、支援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等諸多主張和新舉措。會場內,現場嘉賓邊聽邊記、頻頻點頭表示認同。

  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説:“特斯拉正加快在中國布局産業鏈,未來我們將深耕中國市場,把中國作為發展的重要戰略基地。”

  中國開放,昭示經濟發展大勢方向——

  從金融市場開放“蹄疾步穩”到下調關稅、積極擴大進口;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出臺,到2020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從“雲上”的廣交會,到線上線下結合的服貿會,再到緊鑼密鼓籌備中的進博會……這些行動,折射出的是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的明確信號。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誠相待、普惠共用是根本之計”;

  “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準開放平臺,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讓我們齊心協力、攜手前行,以堅定的步伐走出人類歷史上這段艱難時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

  ……

  習近平主席的話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秘書長基圖伊有感而發:“此次服貿會的主題與聯合國貿發會議所追求的共同繁榮目標不謀而合!”

  會場內,智慧在激蕩,共識在凝聚,“全球服務,互惠共用”的服貿會主題深入人心。

  會場外,相隔不到1公里的亞洲金融大廈,中外記者聚集在大會新聞中心,看著大螢幕上的直播,或按動快門,或連線報道,第一時間將中國主張傳向全球……

  21時許,峰會結束。

  國家會議中心綜合展區,開放求索的“北京門”向世人敞開,從北京輻射全國,中國聯通世界,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記者鄭明達、劉敏、王雨蕭、丁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以堅定的步伐邁向更加美好的未來——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側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6454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