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蓬佩奧所謂“中國剝削美國”完全是無稽之談
2020-09-04 22:4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記者潘潔)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蓬佩奧所謂“中國剝削美國”“摧毀美國就業”的論調完全是無稽之談,中方敦促蓬佩奧尊重基本事實,停止喋喋不休的反華言論。

  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日接受福克斯新聞等媒體採訪時再次提及“中國剝削美國”“摧毀美國就業”,要求中國對疫情負責,以及美限制中國外交官活動等,並聲稱美國40年來對中國“卑躬屈膝”,美國對此已經受夠了。

  對此,華春瑩説,蓬佩奧撒謊成性,罔顧基本事實,無視最起碼的道德操守,日復一日、不遺余力、不擇手段、不厭其煩地污蔑抹黑中國,其服務于一己政治私利的用心昭然若揭。“作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所作所為不僅嚴重損害了個人信譽,也給美國國際信譽和形象抹上了污點,實際上已經成為國際關係中一個臭名昭著的反面教材。”

  她説,蓬佩奧所謂“中國剝削美國”“摧毀美國就業”的論調完全是無稽之談。中美建交40多年來,中美合作為兩國人民都帶來巨大利益。統計顯示,中美經貿合作支撐了美國超260萬個就業崗位,兩國貿易每年為每個美國家庭節省約850美元的生活成本。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

  華春瑩説,在抗疫問題上,中國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交出的抗疫答卷經得起歷史和時間的檢驗。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優質的醫療資源,每天新增確診病例卻高達數萬、死亡病例成百上千。“面對如此嚴重的疫情,蓬佩奧等一些美國政客卻不斷向中國‘甩鍋’推責,妄圖轉移美國民眾視線。如果他們還有點起碼的責任心的話,就應該停止‘甩鍋’推責,尊重事實,尊重科學,停止政治操弄,集中精力抗擊美國國內疫情。”

  關于美方對中國駐美外交人員正常履職設限的事,華春瑩重申,美方行徑于法無據、于理不合、于情不通。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停止阻撓兩國正常人員交往,停止破壞兩國關係。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正當、必要回應。

  針對蓬佩奧所謂美國40年來對中國“卑躬屈膝”,華春瑩説:“我不知道為什麼蓬佩奧會把美國擺在了一個如此需要仰望中國的位置,但這不是事實。”

  她説,中國是禮儀之邦,一貫主張各國無論大小,都應當平等相待。相反,美國長期以來對其他國家頤指氣使、肆意霸淩,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或者制裁,對此國際社會是有是非觀念的。“我們敦促蓬佩奧尊重基本事實,停止喋喋不休的反華言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外交部:蓬佩奧所謂“中國剝削美國”完全是無稽之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54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