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自民黨確定新總裁選舉方案 
2020-09-01 18:42: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東京9月1日電(記者姜俏梅)日本自民黨1日在東京舉行總務會,決定將採取自民黨國會議員和地方支部聯合會代表進行投票的方案選舉總裁,放棄全體黨員參與投票的常規選舉方案。

  根據這一方案,日本自民黨各地普通黨員、黨友(即不受黨章約束的黨外支援者)不參與投票,全國47個都道府縣地方支部聯合會中每個支部聯合會各有3票,共計141票,加上自民黨的394名國會議員擁有投票權,合計535票選舉總裁。候選人獲得超過半數有效票即當選,如候選每人平均未獲得半數以上有效票,排名前兩位的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以選出新總裁。

  據日本媒體報道,自民黨基本決定于9月14日舉行總裁選舉。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前幹事長石破茂已宣布參加競選,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將于近日宣布參選。目前,菅義偉因獲黨內細田派、麻生派、二階派、竹下派等實力派閥支援優勢明顯。

  國會議員和地方支部聯合會代表投票選舉總裁的方案在自民黨內引起爭議。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等自民黨中青年國會議員當天在總務會上反對這一選舉方案。自民黨青年局長小林史明8月31日曾向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遞交140人簽名,呼吁由全體黨員和黨友投票選舉總裁。岩手縣、大阪府等多個自民黨地方的支部聯合會也有類似要求。

  自民黨黨章規定,常規的總裁選舉程式中,由自民黨國會議員及全國各地自民黨黨員、黨友票選決定總裁,這兩部分票數相等,均為394票,合計788票。不過,自民黨黨章同時允許緊急情況下可以啟動國會議員和地方支部聯合會代表投票的方案選舉總裁。

  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首相官邸召開記者會,宣布因健康問題辭去首相職務。安倍的第三個自民黨總裁任期原定于明年9月結束,他辭職後,自民黨需提前舉行總裁選舉,新當選總裁將完成安倍剩余首相任期,直至明年秋季日本國會眾議院選舉。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4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