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俄方寄望科技創新為中俄合作增添新動力
2020-09-01 14:38: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8月31日電 綜述:俄方寄望科技創新為中俄合作增添新動力

  新華社記者李奧

  8月26日,中俄科技創新年通過視頻連線方式啟動。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之際,中俄兩國如期舉辦中俄科技創新年,充分體現了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

  俄羅斯副總理戈利科娃在中俄科技創新年開幕式上表示,兩國舉辦科技創新年將有助于協調雙方科技合作領域的目標與優先任務。

  俄羅斯政府網站發表聲明説,俄中兩國在科技創新年框架下計劃舉辦超過1000項聯合活動,涉及兩國各地多個學術組織,這既有利于鞏固兩國地區間合作,深化兩國社會經濟關係發展,也能彰顯俄中兩國學術界多年來的協作經驗並開辟出符合兩國現階段利益的新合作方向。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科學、教育和文化委員會副主席斯米爾諾夫在中俄科技創新年開幕式上説:“科技創新年無疑將擴大俄中兩國間的學術交流,特別是在自然科學方面,與中方合作夥伴的共同努力將有助于兩國合作的世界級科學項目得以落實。”

  中俄兩國在科技領域的合作有著悠久歷史,目前在科技創新方面也是多點開花。近年來,雙方在示范快堆、遠端寬體客機等高技術領域的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未來在資訊通信技術、人工智慧、物聯網等領域的研發合作也潛力巨大。

  面對科技創新的新動向,俄方秉承開放合作態度。俄方專家學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舉辦科技創新年可以為兩國合作增添新動力。

  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教授馬諾伊洛表示,俄中舉辦科技創新年可以積極調動雙方國家機構,使其著眼于雙邊關係中的優勢項目,而目前來看,科技進程與創新發展就是絕對的優先方向。在美國施壓越發嚴重並試圖阻礙俄中發展的情況下,俄中兩國致力于推動發展全面合作與夥伴關係,高科技領域合作就是俄中協作最具前景的方向之一,擁有巨大潛力。

  俄羅斯科學院空間研究所主任研究員埃斯蒙特表示,俄中雙方正在就建立相關數據庫展開合作,這是一個長期項目,需要持續推進。

  當前,中俄兩國政府、醫學和科研部門就抗擊新冠疫情開展密切合作,取得一係列重要成果,具有廣泛影響。俄羅斯醫學科學院梅奇尼科夫疫苗與血清研究所所長茲韋列夫表示,針對新冠病毒開展實際的國際合作非常重要,相信俄中共同努力將會顯著推進新冠病毒相關的科研工作。

  正如戈利科娃所言,新冠疫情對國際學術合作新形式新方向産生了很大影響,促使各國學者團結協作共同解決全球問題。俄中兩國在醫學、流行病學、藥劑學、生物技術方面已經形成良好關係,雙方將繼續共同努力為全球抗疫作出重要貢獻。人類只有團結協作才能徹底戰勝新冠病毒。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8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