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謠言終將會被事實戳穿
2020-08-31 21:3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8月31日電  當地時間8月3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發表演講並回答現場嘉賓提問。有歐洲議會議員在提問時表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問題上言行似乎並不一致;中國是偉大的文明,但不應壓制民眾;中國在新疆和香港問題上的政策並不符合歐盟的價值觀。

  王毅説,你的問題提得很尖銳,但並沒有了解真相與事實。比如在氣候變化方面,我們不僅態度明確,而且行動堅決。首先我們頂住各方壓力,與法國堅定站在一起,共同促成了《巴黎協定》這一具有裏程碑意義文件的簽署。二是中國已提前兩年實現2020年二氧化碳減排的承諾目標。中國非化石能源佔能源消費總量比重已上升到近15%,可再生能源裝機已佔全球30%,在全球增量中佔比44%,新能源汽車保有量更為全球一半以上。2000年以來,全球新增綠化面積的四分之一來自中國。三是我們並未止步,正在根據建設生態文明社會需要制定新的計劃,研究更長遠的目標。這些事實和數字表明,我們不僅在説,而且在做。生活在北京的各國朋友這幾年最深的感受是,北京的空氣品質越來越好了,這也是一個事實。

  偉大的文明來自偉大人民的共同創造。我給你舉幾個國際民調機構的數字。皮尤研究中心、哈佛大學等在全球范圍多次進行獨立民意調查,其結果顯示,中國人民對中國執政黨和中國政府的支援率每次都高居全球榜首,平均在90%以上,遠超過世界上其他國家。試問,如果不是有效保護和增進民眾的人權,怎麼會持續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援?

  至于香港和新疆的問題,首先我想強調,這是中國的內部事務,外國無權干涉。我們從不去議論別國的內部事務。因為我們相信各國政府都會把自己的事情辦好,都會履行好自己的應盡職責。我還是想給你講數字和事實。因為事實是最有力量的!謠言終將被事實戳穿。

  去年下半年以來,世人都看到香港亂象叢生,議會被打砸,地鐵被癱瘓,無辜民眾被傷害,議員被恐襲刺傷。如果繼續亂下去,香港就沒有未來,“一國兩制”也難以維持。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香港回歸中國以後,一直沒有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任何一個國家,包括法國在內,都要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而且這是中央事權。所以不能坐視這樣的亂象繼續下去!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根據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的需要,我們專門制定了一個適合香港的國安法,來補上香港法律體係的這個重大漏洞。在中國全國人大作出這一決定後,香港有近300萬市民簽名支援,體現了基本的民意。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將近80%的香港民眾認為香港更安全、穩定了。

  我想再告訴議員女士,香港國安法第一條就明確規定,要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香港國安法也明確規定,要保障和尊重香港的人權,包括香港居民根據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規定享有的所有權利和自由。所以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不僅將有效維護香港居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也會確保“一國兩制”更加穩定和長期地執行下去,同時在香港的所有外國人和外國企業將獲得更加完備的法律保障。

  至于你提到的新疆問題。新疆是跟阿富汗接壤的中國的一個自治區,曾經是國際恐怖勢力進入中國的通道。前些年,新疆地區發生了上千起暴恐事件,成百上千的無辜民眾,包括維吾爾族民眾受到傷害。中國政府當然要承擔保護人民生命安全的責任,堅決打擊恐怖主義。同時,我們更注重開展預防性反恐,通過教育的方式實現去極端化。法國、美國等國都有去極端化中心、社區矯正制度等類似的做法,這也是響應聯合國向各國提出的要求。參加教育培訓人員的人權得到充分保障,而且所有人員都已經畢業,學到了技能,找到了工作,回歸到正常的社會生活當中。過去三年多來,新疆再也沒有發生任何暴恐事件,社會安寧和諧,人民安居樂業。

  我再給你介紹幾個基本事實。過去40年來,新疆的維吾爾族人口從550萬增至1100萬,增長了1倍以上,哪裏來的什麼“種族清洗”?完全是一個充滿惡意的謠言。新疆已建有2.4萬座清真寺,平均每530位新疆穆斯林民眾就擁有一座清真寺,這一比率超過不少穆斯林國家,哪裏有什麼壓制“宗教自由”?我們歡迎大家去新疆看一看,眼見為實。近年來,我們已經邀請了90多個國家的近百個團組、1000多人次到新疆地區考察訪問,他們來自不同國家,有不同政治立場,但都一致認為,他們在新疆看到的和他們以前聽説的完全不是一回事。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一個原因是有極少數反華分子致力于抹黑中國,他們發現,越是散布一些聳人聽聞的消息,就越會得到各方關注,得到同情,甚至會得到資助。所以,謊言就越編越大,但離事實卻越來越遠。謊言説得再多也終將被事實戳穿。當然,如果事先搞“有罪推定”,帶著偏見到中國去,一定要找到或“開發”出所謂的證據來,那就是另一回事,新疆人民當然不接受。我們歡迎大家多到中國走走,看看中國發生的進步和變化,那是當今世界變化最快的地方。中國已經取得了巨大進步,今後一定會迎來新的更大的進步。

  相關連結:

  王毅:中歐應加強合作,為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

  王毅:中美不是權力之爭,美國現在站在歷史的錯誤一邊

  王毅:中國發展道路不僅有益于中國,同樣有益于世界

  王毅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發表演講

  王毅談建設中歐四方面夥伴關係

  王毅:中歐應共同抵制煽動仇恨和對抗的逆流,堅定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

  王毅:中國將堅持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贏發展、包容發展

  王毅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的演講(全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王毅:謠言終將會被事實戳穿-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