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世貿組織進入“無主”過渡期 多重困局亟待破解
2020-08-31 21:0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8月31日電 財經觀察:世貿組織進入“無主”過渡期 多重困局亟待破解

  新華社記者淩馨 胡晗露

  8月31日,世界貿易組織第六任總幹事阿澤維多離任,提前一年結束任期。鑒于新任總幹事的遴選工作仍在繼續,成員也未能就代理總幹事人選達成一致,世貿組織正式進入“無主”過渡階段。

  在內部,世貿組織面臨多邊貿易談判受阻、爭端解決功能部分癱瘓等重大挑戰;在外部,全球經貿環境因新冠疫情衝擊大幅惡化。如何破解多重困局、重振世貿組織作為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核心的地位,成為阿澤維多留給繼任者的考題。

  多邊貿易談判陷僵局

  世貿組織成立25年來,為推動全球貿易發展、保障充分就業、促進經濟增長和提高生活水準等作出了重要貢獻。但過去10多年間,以制定貿易規則為目標的世貿組織多邊貿易談判卻進展緩慢。

  作為世貿組織成立後舉行的首輪多邊貿易談判,多哈回合談判于2001年啟動,涉及農業、非農業、服務貿易、環境産品等諸多議題,但迄今為止,談判一直進展遲緩,僅取得《貿易便利化協定》等有限成果。

  同時,盡管國際貿易環境在過去20多年間發生了巨大變化,但反映國際貿易現實的新議題如電子商務等並未被及時納入談判框架,使得世貿組織談判議題與現實的相關性遭受質疑。

  多邊貿易談判是世貿組織三大支柱之一。多名新總幹事候選人在闡述競選理念時都強調,恢復談判功能是世貿組織改革關鍵。肯尼亞候選人阿明娜·穆罕默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當選總幹事,她的首要任務就是更新世貿組織“規則手冊”,使其與全球發展願景相一致,有效應對全球挑戰,釋放多邊貿易體係蘊含的所有機遇和潛力。埃及候選人哈米德·馬姆杜也表示,修復世貿組織談判功能是首要任務。世貿組織改革的實質是對協議的改革,是對政府間有強制效力的合約的改革,而改革的唯一辦法就是通過談判。

  爭端解決功能部分癱瘓

  爭端解決機制是世貿組織的另一重要支柱。自成立以來,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機構共受理了成員間近600宗貿易爭端案件,維護了國際貿易環境的穩定性和可預見性。但因美國阻撓上訴機構新法官遴選,作為全球貿易“最高法院”的上訴機構自去年底因缺員正式停擺,世貿組織爭端解決功能也因此部分陷入癱瘓。

  目前,包括中國、歐盟等在內的多個世貿組織成員已達成一致,在上訴機構停擺期間,採用多方臨時上訴仲裁安排來解決彼此間的貿易爭端。但多名總幹事候選人強調,此安排只是“臨時方案”,成員仍需努力讓上訴機構恢復正常運轉。

  墨西哥候選人赫蘇斯·塞亞德對新華社記者表示,成員間的分歧並非針對《爭端解決諒解》規則本身,而是主要圍繞如何具體實施這一規則。他建議,可以針對上訴機構設立監督機制。

  摩爾多瓦候選人圖多爾·烏裏揚諾夫斯基説,相信各成員都同意爭端解決機制存在其基本原則,對于部分成員所表達的關切,總幹事將為討論和解決這些關切提供良好環境。

  在最近一次爭端解決機構例會上,共有121個世貿組織成員敦促盡快重啟上訴機構新法官的遴選程式。

  疫情加劇全球貿易動蕩

  據世貿組織數據,受世界經濟增長放緩、貿易緊張局勢和部分經濟體增加關稅等影響,全球貨物貿易2019年下降0.1%,為過去10年來最差表現。

  而目前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以及各國為應對疫情採取的限制措施,進一步壓制了全球貿易的自由流動和增長。世貿組織預測,疫情可能導致今年全球貨物貿易縮水13%到32%。同時,各國為遏制疫情而採取的交通和旅行限制也對全球服務貿易造成打擊。世貿組織警告,由于目前各國經貿政策和全球疫情發展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全球貿易復蘇軌跡可能呈L型。

  韓國候選人俞明希説,疫情對全球貿易和經濟的衝擊,再次凸顯恢復和改進世貿組織職能以及促進各國合作的重要性。“所有國家都需要合作抗擊新冠病毒、克服危機,全球性危機需要全球協作和共同應對。”

  尼日利亞候選人恩戈齊·奧孔喬-伊韋阿拉認為,貿易是推動經濟恢復的力量,穩定、可預測的多邊貿易體制有助于各國擺脫衰退。此外,疫情凸顯數字技術的重要性,世貿組織應為數字貿易制定新規則,幫助非洲和其他地區的不發達國家利用多邊貿易體制發展數字經濟,創造就業機會,實現經濟多樣化。(參與記者:耿學鵬)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6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