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中歐應共同抵制煽動仇恨和對抗的逆流,堅定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
2020-08-31 05:2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巴黎8月30日電(記者徐永春 劉芳)當地時間8月30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發表題為《團結合作,開放包容,共同維護人類和平發展的進步潮流》的演講。

  王毅説,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突如其來的疫情無疑使變局加速演進。當前,新冠病毒仍在侵蝕人類生命健康,世界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全球治理面臨重大困境,失業潮、破産潮、斷鏈潮洶涌而來,治理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無減。世界向何處去?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災疫面前,人類再次面臨進步還是倒退、團結還是分裂、開放還是封閉的關鍵抉擇。

  王毅表示,時代大潮滾滾向前,任何倒行逆施都不得人心,也不可能長久。站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十字路口,中歐理應本著對人類前途命運負責任的態度,從中歐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共同抵制煽動仇恨和對抗的逆流,堅定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為復雜多變的世界提供更多的穩定性。

  首先,要堅決維護和平發展,共同反對分裂世界。事實早已證明,窮兵黷武只能帶來軍備競賽和安全困境,陣營對壘終將致使國際合作分崩離析。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方的選擇是明確的,我們堅決反對任何“新冷戰”的圖謀,絕不允許任何勢力剝奪中國人民以及各國人民追求發展、實現美好生活的權利。我們願與歐洲共同發出時代的強音:堅持團結,反對分裂;堅持進步,反對倒退;堅持和平發展,反對衝突對抗。

  第二,要堅定捍衛多邊主義,共同反對單邊霸淩。單邊霸淩行徑愈演愈烈,成為國際多邊秩序面臨的最大挑戰。我們不能允許強權政治將世界帶回叢林時代,不能允許單邊主義阻擋國際關係民主化的步伐。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堅定站在多邊主義一邊,倡導和踐行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中國視歐盟為世界多極化進程中的重要力量,願與歐方共同維護多邊體係的有效性和權威性,捍衛公平正義和國際秩序。

  第三,要繼續拓展互利合作,共同反對隔絕脫鉤。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行的歷史大勢不可逆轉,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不可分割。個別國家強行搞脫鉤,違背市場規律,脫離客觀實際,不符合世界各國人民的切身利益。今天的中國與世界早已水乳交融,尋求與中國脫鉤,就是與發展的機遇脫鉤,就是與最具活力的大市場脫鉤。中歐作為世界兩大主要經濟體,應堅守自由貿易,共同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為推動疫後全球發展繁榮發揮關鍵作用。

  第四,要攜手應對全球挑戰,共同反對以鄰為壑。人類的相互依存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面臨的風險也從未像今天這樣頻繁而莫測。氣候變化、網絡安全、恐怖主義、跨國犯罪等非傳統安全挑戰給世界帶來現實威脅,類似疫情危機的全球性挑戰未來仍會發生。中歐應成為推動全球治理的典范,共同強化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作用,共同反對本國優先、損人利己的行為,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相關新聞:

  王毅在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發表演講

  王毅談建設中歐四方面夥伴關係

  王毅:中國將堅持和平發展、開放發展、合作發展、共贏發展、包容發展

  王毅:中國發展道路不僅有益于中國,同樣有益于世界

  王毅:中美不是權力之爭,美國現在站在歷史的錯誤一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毅:中歐應共同抵制煽動仇恨和對抗的逆流,堅定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3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