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縱論天下】山火頻頻肆虐 美國加州:“為啥受傷的總是我”
2020-08-28 07:4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強風至、大火起、人競逃……近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森林火災惡化,大火持續蔓延,令人擔憂。

  近些年來,加州地區一再發生大范圍山火,這已成為加州的心頭之痛。為何山火頻頻“光顧”加州?是因為其本身是“易燃體質”,還是另有他因?

  山火又雙叒來了!今年依舊“大得很”

  受高溫和雷暴天氣影響,自7月份開始的加州山火持續蔓延,已成為該州歷史上規模最大山火之一。加州州長紐瑟姆8月24日表示,加州山火數量已增加至625起,在一周時間內已燒毀約120萬英畝(約合4856平方公里)土地,近1200幢建築遭損毀,7人喪生。

  這是8月19日在美國舊金山灣區聖馬特奧縣拍攝的山火。新華社發(董旭東 攝)

  無情火情還導致當地大部分地區空氣污染嚴重。其中,舊金山灣區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灣區多地報告表明PM2.5指數處于“危險水準”。

  加州林業和消防局發言人表示,今年的火災規模已“排在前五名”。

  8月2日,滅火飛機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河濱縣發生山火的地區噴灑阻燃劑。新華社發

  面對嚴峻火災,紐瑟姆8月18日宣布全州進入緊急狀態,美國聯邦政府22日宣布加州山火為“重大災難”,允許調撥聯邦資金協助救災。目前,俄勒岡州、新墨西哥州和得克薩斯州已派出消防人員,並提供監視設備和其他消防設備,助其撲滅大火。紐瑟姆説:“我們正部署所有可用資源,以確保社區安全。加州與聯邦和地方合作夥伴正齊心協力應對挑戰。”

  這是8月19日在美國舊金山灣區聖馬特奧縣風山自然保護區拍攝的山火。 新華社發(董旭東 攝)

  Why always me?災難性山火為何對加州“情有獨鐘”?

  電線桿上冒著濃煙,汽車、房屋殘骸隨處可見……大火過後,當加州希爾茲堡部分居民24日返回家中查看受災情況時,極目所至,滿目瘡痍,“我們失去了一切的一切。”

  當地民眾的悲慘遭遇是近年來加州山火頻發、百姓“苦火久矣”的縮影。加州前州長布朗曾警告:“野火是加州的新常態,這可能是每年都會發生的事情。”為何加州山火頻頻發生,而且還這麼兇?

  其一,氣候因素。加州山火頻仍,與其自身氣候特徵密不可分。加州屬地中海氣候,年初冬季溫和多雨,年中夏季高溫且幹燥。經歷冬春季降水後,雜草灌木“瘋狂生長”。夏季到來後,高溫幹燥又帶走樹木中水分,這時哪怕一點小火苗也會借由雜草、灌木和枯樹等“燃料”,在秋季大風助燃下成為肆虐的山火。

  這是8月2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河濱縣拍攝的山火。 新華社發

  而在全球氣候變暖影響下,這種情況在頻繁加劇。

  美國內華達大學雷諾分校大氣研究人員尼爾·拉魯認為,嚴重山火頻發背後是氣候變暖的趨勢,“當大氣變暖時,它同時也變得更饑渴”,“饑渴”的空氣會使植被更易燃。美氣象部門指出,如今加州的高溫幹旱季節平均至少比上世紀70年代延長了2個半月。

  此外,雷暴天氣也是引發今年山火的原因之一。

  《科學》雜志一篇研究報告曾預測,全球氣溫每升高1攝氏度,雷擊次數將增加12%。這是由于氣候變暖為強上升氣流提供了更多水汽。

  加州林業和消防局發言人表示,今年加州遭遇“歷史性雷暴圍困”。而在雷爆發生的這段時間,當地確實迎來了高溫天氣。雖然尚不能斷言這波雷暴一定與炎熱氣候有關,但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物理學家戴維·隆普斯認為,很有可能就是如此。

  這是8月19日在美國舊金山灣區聖馬特奧縣風山自然保護區拍攝的山火引發的煙塵。新華社發(董旭東 攝)

  其二,地形地貌因素。除卻氣候因素,加州當地地形地貌一定程度上亦助推了這波火情。

  加州東部的內華達山脈阻擋暖濕氣流,導致來自內陸的空氣翻過山麓後變成又熱又幹的“焚風”。

  此外,加州還有特殊的“聖安娜風”。“聖安娜風”是秋冬季節出現在加州南部山谷中的季風,風速時常高達每小時80至120公里,而濕度則在10%以下,被當地人稱作“魔鬼風”,此風橫行之季,就是山火高發時節。

  其三,人為因素。加州研究山火問題專家理查德·哈爾西曾指出,山火是南加州自然生態的一部分,不可阻止,但是山火對居民區巨大破壞本是可以減小的。

  山火連年造成慘重損失,有自然因素,更有人為因素。隨著“住房危機”愈演愈烈,一些人在安家時“鋌而走險”,大量建築在林間違規興建。

  近年來,加州大量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長期無法滿足,他們的居所被迫逐步從城市邊緣擴展到鄰近的荒野山林地帶,其中有些地方甚至是最初規劃的城市防火帶。一旦發生山火,很容易造成巨大人身財産損失。

  與此同時,當地電力、通信等基礎設施老化,嚴重影響了火情預警、通報、疏散等救命逃命舉措。

  2018年那場山火中,重災區天堂鎮全鎮居民中,約三分之一並未收到警方通過手機、網絡等渠道發布的強制疏散令。而據《紐約時報》統計,2015年以來加州10起大型火災中,有5起與當地最大公共企業——太平洋電氣公司有關。2018年11月,一根通電電線從加州內華達山腳下電塔上斷裂,引發加州史上死傷最慘重火災。事後調查表明,引發事故的電塔就屬于這家公司,該電塔已建成近1個世紀,超過企業自身規定的使用壽命。

  雪上加霜的是,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也給林業、消防等部門與火魔搏鬥增添了難度。

  7月31日,消防員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阿祖薩附近的天使國家森林參與滅火工作。新華社發

  今年5月,加州新的州預算中包括數億美元用于新增人員和設備,以保護加州人免受火災傷害。

  然而,新冠疫情給加州經濟造成了沉重負擔,當地正面臨嚴重的預算問題。紐瑟姆表示,用于撲滅野火的聯邦資金已“捉襟見肘”。當地消防部門表示,目前本地消防資源已經使用約96%,面臨耗盡的巨大壓力。

  綜上所述,加州山火頻、損失大,不僅是天災,亦為人禍!

  (作者:徐海知 部分文字綜合新華社、人民網、央視新聞、環球網、東方網)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新 劉小軍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10773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