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同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舉行會談
2020-08-28 09:2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奧斯陸8月27日電 當地時間8月2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奧斯陸同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在全球疫情尚未結束情況下,中挪之間開展線下面對面交流,不僅表明我們各自戰勝疫情的信心,也發出雙方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有序恢復人員交流、重啟各領域互利合作的信號。中挪應加強團結、協調合作,為推動世界經濟盡快復蘇、解決全球性挑戰發揮建設性作用。

  王毅就進一步發展中挪關係提出三點建議:一是把握好中挪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主導面,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則,切實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有關敏感問題,避免來之不易的兩國關係回暖向好勢頭再受幹擾;二是把握好中挪兩國互利合作的主基調,兩國合作擁有巨大潛力和空間,中方願同挪方一道,盡早完成雙邊自貿協定談判,商簽建立藍色夥伴關係文件,加強冬季運動等領域合作,為雙方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開放、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三是把握好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的主旋律,中挪都是全球化、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受益者和支援者,都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雙方要落實好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氣候變化《巴黎協定》有效實施,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一帶一路”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國際合作平臺,中方願同挪方積極探討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共同促進亞歐大陸互聯互通和經濟復蘇。

  瑟雷德表示,挪各界重視加強對華合作,在抗擊疫情形勢下恢復挪中雙邊交往對挪十分重要。挪方希同中方加強疫苗研發和海洋合作,早日完成兩國自貿協定談判,加強冬季運動交流合作,支援中方成功舉辦2022年冬奧會。挪方重視中方利益和關切,願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同中方就相關議題進行討論。挪一貫支援多邊主義,主張促進全球自由貿易,維護國際秩序。在全球不穩定性上升的形勢下,挪方願同包括中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攜手開展更多國際合作。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毅同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舉行會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2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