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挪威首相索爾貝格會見王毅
2020-08-28 09:2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奧斯陸8月27日電 當地時間8月27日,挪威首相索爾貝格在奧斯陸會見對挪進行正式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王毅向索爾貝格轉達中國領導人的親切問候。王毅表示,中國外長時隔15年再次訪挪,此行傳遞的主要資訊是,中方珍惜兩國關係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願同挪方一道鞏固好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落實好兩國關係正常化時達成的重要共識,確保中挪關係長期、穩定、可持續發展。在疫情長期化、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雙方應盡快恢復雙邊政治交往,加強各領域互利合作,共同徹底戰勝疫情,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作出積極貢獻。中方願同挪方推進疫苗研發生産合作,建立海洋合作與對話機制,加快雙邊自貿協定談判,以實際行動共同捍衛自由貿易體制,以相互開放加快各自發展。中方樂見挪威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願同挪方加強聯合國安理會事務和發展領域合作,共同捍衛多邊主義理念。雙方還應加強人文交流,深化在冬季運動等方面合作,為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作出積極貢獻。

  索爾貝格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的誠摯問候。索爾貝格表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即將實現消除絕對貧困的目標,為國際社會樹立了榜樣。近年來挪中關係發展順利,挪方希同中方盡快完成自貿協定談判,加強疫苗研發、藍色海洋等領域合作。挪一貫堅定支援多邊主義,願同中方就安理會事務等進行合作,確保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有效運作。挪方願同中方加強冬季運動人員培訓等方面合作,期待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行。

  同日,王毅還同挪威外交大臣瑟雷德舉行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挪威首相索爾貝格會見王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2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