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蓬佩奧濫權弄權包藏政治私欲
2020-08-27 17:5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7日電(國際觀察)蓬佩奧濫權弄權包藏政治私欲

  新華社記者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期間,國務卿蓬佩奧從出訪地錄制演講為總統特朗普“助選”。此舉涉嫌違反美國國務院相關規定及美國政治“慣例”,招致眾多批評。美國國會民主黨眾議員25日已要求調查蓬佩奧是否違規。

  這不是蓬佩奧第一次因涉嫌政治“違規”而遭受非議。蓬佩奧執掌美國國務院以來,不時曝出濫用國務院資源和人力的醜聞,美國外交官也屢屢被曝在國外任性霸道,美國外交形象每況愈下。而蓬佩奧濫權弄權的背後,是其操弄黨派政治、服務個人私利私欲的本質。

  在其位,亂其政

  此次堅持“雲出席”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蓬佩奧打破了國務卿歷來不涉黨派議題的慣例,濫用職權,用黨派政治綁架美國外交。特意從出訪地耶路撒冷錄制視頻,隔空為特朗普“站臺”,他無非是要把美國中東外交“光環”奉獻給正在謀求連任的總統。

  問題是,蓬佩奧此舉是對國務院“家規”的明知故犯。美國國務院法律顧問辦公室發給國務院所有政治任命官員的備忘錄中明確指出,國務卿等經參議院批準的總統任命官員不得出席政黨大會及其相關活動。國務院的外交事務手冊也規定,國務院工作人員及其家屬在國外不得參與和美國選舉有關的黨派政治活動。

  美國智庫外交學會會長理查德·哈斯指出,作為國務卿,蓬佩奧應為美國大眾服務,而非為黨派政治服務。

  在其位,亂其政,可以説是蓬佩奧的一貫風格。今年5月,國務院督察長史蒂夫·利尼克被解職事件引發風波。利尼克被解職前正在調查蓬佩奧是否存在以公謀私行為,如要求國務院工作人員幫他和他妻子遛狗、去幹洗店取衣物、餐廳訂座等。據美國媒體報道,正是在蓬佩奧的建議下,總統特朗普才下令讓利尼克離開。

  今年年初,在接受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記者採訪時,蓬佩奧因被問及“通烏門”問題而大發雷霆。據報道,他在採訪結束後對著記者大喊大叫並飆臟話,國務院則在幾天後取消了該臺另一名記者隨行蓬佩奧外訪的資格。美國國務院記者協會認為,蓬佩奧明顯是在“報復”。

  上梁不正下梁歪

  蓬佩奧由中央情報局局長“升至”國務卿之前毫無外交經驗。事實證明,在他弄權操縱下的美國外交聲譽江河日下,國務院內部人心渙散。

  蓬佩奧的外交行事專注威脅、強壓、抹黑、挑事。他上任以來,美國在伊朗核問題、朝核問題、敘利亞撤軍、阿富汗戰爭、巴以和平等問題上的政策飽受批評。日前,蓬佩奧親往紐約聯合國總部,通知安理會美方將啟動對伊朗“快速恢復制裁”機制,但美方這一霸道行徑在安理會慘遭打臉。英國媒體評價,“美國在外交上又遭遇了一次丟臉的挫敗”。

  上梁不正下梁歪,美國駐外人員也狀況頻出,引起多國政府和民眾抗議。美國駐冰島大使因要求雇傭武裝保鏢等一係列“不符合外交禮儀”的無理舉動激怒了冰島人;美國駐英國外交官妻子逆行開車撞死人後逃回美國,蓬佩奧以“外交豁免權”為由拒絕將肇事者引渡回英國受審;美國前駐德國大使格雷內爾在任期間多次就北約軍費開支、“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等問題大放厥詞,遭到德國各個黨派人士譴責……

  蓬佩奧治下國務院的管理和選人用人也備受指責。美國外交學會主席羅納德·諾伊曼指出,在約50個助理國務卿及以上層級職位中,職業外交官所佔比例已從1975年的60%下降到如今的8%。媒體報道稱,近年來報名參加國務院外交官考試的人數大幅減少,為2008年來的最低水準。

  曾在美國國務院工作20多年的馬克·菲茨帕特裏克告訴記者,國務院內部現在已經完全失去了對蓬佩奧的信任。

  “政治動物”心機深

  觀察人士指出,蓬佩奧種種濫權弄權行為的背後包藏政治野心和算計,實則是為自己謀求更多政治資本,以實現未來能在政壇“更上層樓”的圖謀。

  美國媒體評論説,蓬佩奧平步青雲,法寶就是對總統“言聽計從”。其實,蓬佩奧曾在2016年總統選舉初期公開批評特朗普,但在看到後者選情轉好後迅速轉向。特朗普當選後,蓬佩奧又通過一番運作如願當上美國中情局局長,並在2018年3月時任國務卿蒂勒森“失寵”後取而代之。

  多家美國媒體還披露,在美國國會眾議院去年9月啟動對特朗普的彈劾調查後,蓬佩奧曾千方百計阻撓國務院官員到國會作證。

  蓬佩奧的政治野心遠未止步于國務卿一職。美國《政治報》網站文章分析,蓬佩奧任國務卿以來多次在支援共和黨的活動上高調露臉,甚至不惜違規,實際目的是為其個人造勢,撈取政治資本。美國前資深外交官傅立民指出,蓬佩奧顯然有將來競選總統的野心。

  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阿倫·戴維·米勒用兩個“最”來評價蓬佩奧的表現:美國當代最差國務卿,最會操弄黨派政治的國務卿。

新聞連結

美民主黨眾議員將調查蓬佩奧在共和黨大會演講是否違規

蓬佩奧涉華演講的滿嘴謊言與事實真相

外交部:蓬佩奧之流一味搞反共反華政治操弄注定失敗

新華國際時評:蓬佩奧復活冷戰企圖不會得逞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