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理會輪值主席:不會啟動對伊“快速恢復制裁”機制
2020-08-26 09:5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8月25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印度尼西亞常駐聯合國代表迪安·查尼25日表示,鑒于安理會成員在關于美國要求啟動對伊朗“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問題上存在分歧,主席不會就美方要求採取行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日前往紐約聯合國總部,通知安理會美方將啟動對伊朗“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在25日的安理會關于中東局勢的視頻公開會上,俄羅斯和中國代表均詢問查尼作為安理會主席將如何處理美方要求。查尼回答説,他與安理會成員進行了溝通,發現只有一個安理會成員持特定立場,而絕大多數成員持有異議。

  在25日的安理會會議上,眾多安理會成員,包括伊核協議參與方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德國均重申,美國于2018年5月退出伊核協議,不再具有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資格。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協議,伊朗承諾限制其核計劃,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聯合國安理會隨後通過第2231號決議,對伊核協議加以核可。該決議第11執行段有“快速恢復制裁”機制內容,但規定只有伊核協議參與方才可以啟動該機制。隨著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規定的聯合國對伊武器禁運截止日期(2020年10月18日)迫近,美國開始採取措施,試圖繼續維持對伊武器禁運。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1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