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美要求聯合國恢復對伊朗制裁是錯誤之舉且沒有出路
2020-08-22 10:45: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8月21日電(記者吳剛)俄羅斯外交部21日發表聲明指出,美國政府要求聯合國安理會恢復對伊朗制裁是危險、錯誤之舉且沒有出路。

  聲明指出,美方要求聯合國恢復對伊朗制裁是會導致緊張局勢升級的危險之舉,錯誤且沒有出路。美國既已正式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本無權要求聯合國根據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恢復對伊制裁。俄方呼吁美方做決定時進行權衡,不要剝奪自己與伊朗達成協議的機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0日致函本月安理會輪值主席,正式要求啟動聯合國安理會第2231號決議中“快速恢復制裁”機制,並宣稱30天內安理會將恢復以往全部對伊制裁措施。同日,英、法、德三國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反對美方要求聯合國啟動對伊所謂“快速恢復制裁”機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1日表示,美國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已放棄作為全面協議參與國的權利,沒有要求啟動“快速恢復制裁”機制的資格。美國要求恢復對伊制裁,完全是出于實現自身政治目的的政治操弄。解決伊核問題靠的是平等對話和坦誠協商,從來不是制裁施壓甚至軍事威脅。

  2015年7月,伊朗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聯合國安理會隨後通過第2231號決議,核可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根據決議設有的“快速恢復制裁”條款,如果伊朗被認為違反伊核協議,將自動恢復伊核協議達成之前聯合國對伊朗實施的制裁。

  2018年5月,美國政府宣布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重啟並新增一係列對伊制裁措施。

  相關連結:

  強推聯合國制裁伊朗 美國遭受國際孤立

  英法德三國拒絕美國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要求

  俄譴責美就制裁伊朗問題威脅俄中兩國的行為

  美國試圖恢復聯合國對伊朗制裁

  安理會未通過美國提出的延長對伊朗武器禁運決議草案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99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