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我駐意大利使領館積極協助確有需要僑胞回國
2020-08-21 21:18: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羅馬8月21日電 綜述:我駐意大利使領館積極協助確有需要僑胞回國

  新華社記者

  意大利是中國公民旅居歐洲的主要國家之一,約30萬中國公民在意工作、學習和生活。新冠疫情爆發不久,意政府宣布暫停中意兩國直航,給有回國需要的旅意中國公民造成較大困難。在這種情況下,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駐米蘭總領館和駐佛羅倫薩總領館在努力確保絕大多數僑胞、留學生留得安心的情況下,想方設法幫助確有回國需要的中國公民順利回國。

  中國駐意大利大使館參贊吳冬梅説,使領館協調各方,妥善解決斷航造成的人員回國受阻問題,並協助開通首個中歐臨時商業航班。自3月18日至7月15日執行米蘭至溫州臨時商業航班19班,共有3747名在意中國公民順利回國,其中包括1928名留學生。

  中國駐佛羅倫薩總領事王文剛説,領館主要從三個方面為確有回國需要僑胞和留學生提供幫助。一是密切聯繫領區內各僑團和學聯組織,及時掌握僑胞和留學生的回國需求,第一時間將申請臨時航班相關資訊告知各僑團和學聯負責人,確保確有回國需要中國公民填報個人資訊,並要求相關負責人做好當地僑胞及留學生情緒安撫工作;二是通過領館網站、微信公眾號新媒體平臺發布航班消息提醒,同時做好24小時領保電話應急值守及12308工單簽收工作,及時為回國遇到困難的僑胞和留學生答疑解惑;三是就病重僑胞或留學生希望搭乘臨時航班回國事宜及時與當事人取得聯繫,了解其身體情況,並同國內有關部門溝通協調,安排當事人搭乘最近一班臨時航班回國。

  中國駐米蘭副總領事汪惠娟説,意方宣布暫停兩國間直航導致3000多名中國遊客在領區滯留。領館連夜組織人手成立專班,一方面及時發布網站提醒,通過領保熱線指導滯留遊客盡快換乘其他轉機航班回國。另一方面,與機場警察局、航空公司保持對接,促其為滯留遊客開辟休息區,為中國公民轉機回國提供服務與便利。領館連續奮戰數周,妥善解決了領區中國遊客回國問題。

  吳冬梅説,使領館根據7月21日中國民航局、海關總署、外交部公告要求,積極推進落實對赴華航班乘客實行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登機的做法。

  王文剛説,駐佛羅倫薩總領館一方面密切聯繫領區內各大區衛生部門,要求其提供符合要求的病毒檢測機構名單;另一方面及時對外公布核酸檢測相關通知,並引導各僑團和學聯組織大力宣傳,確保廣大僑胞和留學生及時按要求進行檢測。

  汪惠娟説,米蘭總領館利用多種渠道與領區多家醫療機構聯繫,了解檢測規定和檢測能力。通過多次做工作,成功爭取部分醫療機構允許我擬歸國人員在不做血清檢測的情況下直接進行核酸檢測,並在規定時間內快速拿到檢測結果。

  目前,意大利疫情有所好轉,但在臨時商業航班停飛、中資航空公司正常商業航班尚未復飛的情況下,人員往來需求與航班不足的矛盾仍相對突出,使領館將繼續努力,為旅意中國公民回國提供幫助。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98258